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挪威爆炸 > 最新报道

挪威爆炸枪击案98人遇难 凶手买6吨化肥造炸药

2011-07-25 14:15: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布雷维克 化肥 贝里克 枪击案 挪威工党 人遇难 爆炸事件 枪击事件 挪威首都 炸药
[提要] 挪威奥斯陆警方24日宣布,于特岛枪击案制造者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已供认,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系其一人所为。首都奥斯陆市民24日举行仪式,哀悼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遇难者。

  于特岛:一颗受伤的“心” 7月21日,枪击事件发生前一天,航拍的挪威于特岛很像一颗心,如今,这颗心“很受伤”。

 

(右)袭击前他在网站发的图片中手持枪支。

 

 

(左)布雷维克在研究用化肥造炸药。

 

7月23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人们对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致死98人,挪威首相说“天堂一天变地狱”

  他自诩“圣殿骑士”,疑用化肥造炸药

  他喜欢打猎,爱玩“魔兽世界”和“现代战争2”

  曾在网上发帖,预见自己将被称作“二战后最大的怪兽”

  他在网站注册的个人资料:

  姓名:安德鲁·贝里克

  出生日期:1979年2月

  体重:80公斤

  个性特征:乐观、有雄心、务实、有创造力、刻苦

  教育程度:非正规七年教育+大学水平

  职业:投资人、导演、经理(几家公司的创始人、小型企业经营)、政治分析师、作家、股市分析师、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一个殉道者。

  酒:偶尔

  毒品:不

  运动:滑板、健身、跑步

  观看的运动:只有女子沙滩排球。如果挪威的足球不那么烂的话,会看足球的。

  爱好:政治分析、打猎、旅行、音乐、交友。

  我曾有幸到过下列国家:瑞典、丹麦、爱沙尼亚、西班牙、拉脱维亚、塞浦路斯、美国、土耳其、墨西哥、中国、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利比里亚。

  袭击前发的帖子:

  我相信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发帖,现在是7月22日,星期五,12:51。

  衷心祝福你的安德鲁·贝里克(即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

  高级骑士

  欧洲圣殿骑士

  挪威圣殿骑士

  (范圆 翻译)

  挪威奥斯陆警方24日宣布,于特岛枪击案制造者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已供认,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系其一人所为。首都奥斯陆市民24日举行仪式,哀悼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遇难者。

  布雷维克的律师律师盖尔·利佩斯特德告诉媒体,布雷维克承认制造了这两起袭击并谈了动机。

  利佩斯特德说,32岁的布雷维克打算25日出席法院听证会时,叙说袭击前后的情况。

  挪威检察人员已经以实施恐怖主义的罪名指控布雷维克。法官届时将决定是否继续拘留他。挪威最严厉刑罚为21年监禁。

  警方介绍,布雷维克接受了讯问,承认自己在于特岛向参加工勒克儿 (微博)年团夏令营的人群开枪扫射。

  奥斯陆警察局局长斯韦恩·施蓬海默说:“他一直与警方谈话,但非常难缠。”他坦言,讯问并不轻松。

  由于两次袭击均涉及执政党工党,一些分析师认为,无法排除袭击带有政治动机。

  挪威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说:“政治动机引发的暴力活动对社会构成威胁。我要求警方开展快速而有效的调查。”

  “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噩梦”

  在奥斯陆,不少市民自发悼念袭击遇难者,在一些教堂摆放鲜花、点燃蜡烛。市中心设立临时祭奠场所,为举行特别纪念仪式作准备,许多市民冒雨前来祭奠。

  遇难者和幸存者家属打算在于特岛附近举行悼念仪式。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承诺,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为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和支持。

  他称22日是挪威和平时期最惨痛的一天。“这令人无法理解……对死难者、他们的父亲和母亲、家人和朋友来说,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噩梦。”

  谈及袭击造成的冲击,斯托尔滕贝格认为,眼下谈论这两起袭击将改变挪威社会为时尚早,希望挪威社会保持自身特性。

  “我年轻时,于特岛的政治活动就已经非常活跃。我说过,这里先前是年轻人的天堂,22日变成了地狱。我们必须将这里恢复原状。没有人能把它从我们手里夺走。”

  挪威警方23日着手动用潜水艇在于特岛附近水域搜寻枪击事件遇害者的遗体。

  警督比约恩·埃里克·森姆—雅各布森说,警方无法确定枪击发生时岛上到底有多少人,“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搜寻”。

  凶手

  奥斯陆及于特岛袭击案嫌疑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的手记显示,他自诩“圣殿骑士”。

  这份互联网上发布的手记共1500页,署名安德鲁·贝里克。在手记中,贝里克公布真实身份,正是布雷维克。发动袭击几天前,他在微博上发布信息,引用英国一名哲学家的话:“一个人如果有信仰,力量可以等同于10万名只相信利益的人。”

  在网上发布1500页手记

  法新社24日援引手记内容报道,至少2009年秋季开始,布雷维克以矿业和农业生意为掩护,着手策划袭击。

  在一段标注“2009年秋季”的文字中,布雷维克写道:“万一我因为购买和偷运爆炸物或用于制造爆炸物的化肥而被捕,(矿业和农业生意)能成为可信的借口。”

  谈及袭击,他预见自己“将被称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怪兽”。

  22日,布雷维克写道,“我相信这是最后一次发帖”。落款中,他自称“圣殿骑士”。

  布雷维克的律师盖尔·利佩斯特德23日说,布雷维克承认制造袭击事件,知道这样做“残酷”,但认为“必要”。

  买6吨化肥造炸药

  大约两个月前,布雷维克租用一座农庄,距奥斯陆大约160公里,毗邻格洛马河,周围是森林。

  挪威警方和军方人员23日搜查这座农庄,发现4至5吨化肥。一家农业用品供应商说,布雷维克今年5月购买了6吨化肥。

  警方拒绝说明奥斯陆爆炸事件中的爆炸物是否含化肥成分及布雷维克是否在农场用化肥制造爆炸物。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警察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某种形式的俄克拉荷马式炸弹。”1995年4月19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市联邦政府大楼遭爆炸袭击,爆炸物由化肥和燃料混合制成。

  一位武器专家分析称,从爆炸现场造成的破坏强度看,袭击者使用的炸药可能超过100公斤。

  布雷维克的邻居哈弗德·努尔哈根·奥尔森说,布雷维克大约1个月前搬来,看上去正常。

  “像一位能干的生意人”

  布雷维克现年32岁,白人,金发碧眼。一些见过他的人对他印象不错。

  出租车司机阿里尔·唐恩21日下午搭载布雷维克回农庄。在唐恩看来,布雷维克是“好人……像一位能干的生意人,刚下班”。

  “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会干这种事。”唐恩告诉路透社记者。

  布雷维克在“脸谱”网站的页面介绍显示,他兴趣多样,包括打猎、政治和股市分析,喜欢古典音乐和迷幻乐。还爱玩网络战争游戏“魔兽世界”和“现代战争2”。

  一名为这家网站工作的女记者回忆,2009年一次会议上见到布雷维克,印象最深的是他“与常人无异,就网站营销提出一些雄心勃勃、不现实的想法”。

  布雷维克的中学同学迈克尔·托莫洛说,他在学校“相当内向”,是“好学生”。不过,“他遇见关心的事情时,变得非常极端”。

  布雷维克的一名朋友说,此人30岁之前成为一名右翼极端分子,经常借助网络发表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言论。

  此外,布雷维克强烈反对不同信仰的人可以聚居一处而相安无事的说法,反对移民。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