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问一下,你们检察院预防的职务犯罪范围是什么?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能是什么?什么是侦防一体化?谢谢!

2011-09-08 10: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职务犯罪预防处车清华处长: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职务犯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犯罪行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犯罪。 检察机关预防犯罪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法制教育、法律宣传和咨询、促进社会预防的形成;二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积极有效地开展个案预防,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三是深入分析研究职务犯罪的规律,推动系统预防,通过分析职务犯罪的形成的原因、特点、规律、机制,指出在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增强防范和控制能力,实施重点预防,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经验的探索和总结,落实监督管理的防范措施,推进法制、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我想问一下,你们检察院预防的职务犯罪范围是什么?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职能是什么?什么是侦防一体化?谢谢!

答:

职务犯罪预防处车清华处长: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职务犯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犯罪行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犯罪。

检察机关预防犯罪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法制教育、法律宣传和咨询、促进社会预防的形成;二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积极有效地开展个案预防,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三是深入分析研究职务犯罪的规律,推动系统预防,通过分析职务犯罪的形成的原因、特点、规律、机制,指出在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增强防范和控制能力,实施重点预防,加强预防职务犯罪经验的探索和总结,落实监督管理的防范措施,推进法制、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侦防一体化是指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中,把反贪局、反渎局和预防部门作为一个整体,对其部门职能、岗位责任、工作流程、信息资源、绩效考核等执法要素进行优化整合,使三部门在工作中相互融合、互为资源、互为依托、互相服务、共同发展,进而实现检察机关侦防职能最优化和侦防效果最大化。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