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意见》摘编

2011-07-30 09:29:00     作者:    来源: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个一切 群众路线 主题教育 菏泽 宣传文化系统
[提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应当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根据中宣部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主要活动
  (一)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创新、跨越”,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
  首先,必须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在2011年9月底前完成心得体会的撰写。2011年9-10月,举办贯彻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征文竞赛,各县区、市直宣传文化系统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和市直其他单位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级及以上干部,撰写的心得体会要推荐到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阅评制度,对推荐上报的心得体会进行检评。(由市委宣传部理教科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其次,要紧紧抓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创新、跨越”的发展目标,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切实做到“一查二析三改四看”。一查就是查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服务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二析就是分析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分析存在问题带来的风险性、危害性;三改就是整改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作风不硬的问题,整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布局形式内容不适应的问题,整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四看就是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看是否真正跨越式发展、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从2011年7月下旬开始,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和问卷调查活动,及时搜集社会舆情,召开不同范围的座谈会、研讨会等,对查找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找准症结所在。(由市委宣传部宣传科、调研室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第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归纳整理的问题要建立台帐,采用集中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按照“一查二析三改四看”的要求,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和取得效果,建立社会评议或领导点评制度,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在问题整改完成后,将办理结果向建议人反馈,进一步规范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形成理论实践成果,推动宣传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2011年9月、11月,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或调度会,对查找、整改问题的先进做法进行交流,总结经验,通报情况。(由市委宣传部干部科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2011年8月,邀请市领导同志为市直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级及以上干部就贯彻群众路线上党课或作报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开展好集中上党课活动,党课讲稿报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由市委宣传部干部科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每季度举办一次专题讲座或者形势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理教科负责),2011年下半年、2012年上半年组织参观革命纪念地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干部科负责),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唯物史观教育、党的宗旨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大讨论,采用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的办法,每周三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其他时间分散学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集中学习记录,包括学习内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等。从2011年9月开始,组织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在全市开展互访互学活动,适时赴其他市进行交流学习。(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二)开展“五个一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下基层
  1、深入开展“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大调研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服务、创新、跨越”的发展目标,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的基层干部群众中间,广泛征求在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理论创新实践、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媒体服务、文化执法等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科学理念和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分类确定调研课题,每个部门单位至少策划两项课题,并抓好落实,按时形成高质量、有份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市直其他单位也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确定调研课题,灵活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成果。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该住的就住下去,但不能给基层添乱,也不能以报送情况代替实地调研。(由市委宣传部调研室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各类调研活动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产品成果等,要在2011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并报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成果情况编辑入册。(由市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
  2、深入开展“百名理论工作者”下基层宣讲活动。选调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组成多个宣讲团或宣讲小分队,深入到最基层,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在基层大调研活动中查找的问题,用群众熟悉的大众化的语言,宣讲民生政策和大政方针,诠释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回答群众关切,解答思想疑惑,为稳定群众思想情绪、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奠定群众基础。要根据基层实际,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班组、社区组织、学校班级、部队宿营地等,采用面对面、一对一、问与答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的解疑释惑。(由市委宣传部理教科负责,各县区、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菏泽学院配合)
  3、深入开展“百名新闻记者”下基层采访活动。各媒体继续开设好“记者下基层”专栏,媒体记者要下基层、接地气、问民生,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体验生活,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把信息传给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鼓与呼,推出一批反映群众真实生活、体现普通劳动者风采的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优秀新闻作品。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建立健全深入基层采访报道的长效机制。同时开展以基层鲜活事例为基础的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活动,对作品结集出版。(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各县区、菏泽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配合)
  4、深入开展“百名文艺工作者”下基层送欢乐活动。各级文化部门要做好送戏曲下基层、送作品下基层、送图书下基层、送电影下基层、送指导下基层,把文化优势资源放到最基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适时组织作家采风、群众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要把下基层与发展繁荣基层文化结合起来,组织文艺骨干指导基层群众文化发展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培养基层文艺人才。要深入基层多接触、多了解、多思考,创作一批反映基层群众火热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市直其他单位文艺工作者也要积极配合开展下基层送欢乐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良好精神食粮。2011年10月,组织精神文化产品建设和文化服务基层研讨会,适时在全市开展文艺大调演比赛活动,从2011年11月开始,组织优秀文艺作品赴基层开展巡演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文艺科负责,各县区、市文广新局、市文联、曹州书画院、菏泽新华书店和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5、深入开展“百个共建工程”下基层帮扶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大讨论、大调研摸清共建重点工程项目,建立项目首问负责制,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抓好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文化大院、乡村文化队伍、乡村文明等项目,每个部门单位要确定一定数量的共建项目,确保抓实抓好,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进行现场调度。市直其他单位要为共建工程项目提供重要支持,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问题,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创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负责,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市直其他单位配合)
  2011年11月,举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培训班,研究干部培训及人才保障机制(由市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2012年3月,召开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座谈会,交流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和调研成果,通报建立长效机制和落实共建项目的有关情况(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负责)。2012年6月,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创新奖评选活动,对贯彻群众路线有突破性、创新性的制度机制、活动案例、服务项目等进行宣传推广。主题教育活动后期,市里将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由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宣传科负责)。
  活动要求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单独设计分值。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活动简报,反映动态,交流经验,通报情况,定量考核。(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简报第4期)
高娜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