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2011-09-15 11:26:00     作者:    来源: 中国山东省委宣传部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委宣传部 三个一切 群众路线主题教育
[提要]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各处室单位党支部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各处室单位党支部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高度重视,对主题教育活动做出周密部署
  1、专题研究,精心部署。部务会议将本部“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会议上特别强调:省委宣传部要在“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中率先动起来、热起来,率先把活动开展起来,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要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动力,推动部里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以这次教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这次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素质能力有新增强,工作作风有新转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有新提升。随后,专门召开本部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本部主题教育活动做出全面安排和部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在会议上指出,省委宣传部要带头抓好本部这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努力在全系统整个活动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做到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作表率,在紧扣主题、强化措施上作表率,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上做表率。
  2、印发方案,健全机构。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制定印发《省委宣传部“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专门成立部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姜铁军任组长,副部长刘宝莅任副组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和各处室单位党支部书记任成员,办公室设在部机关党委。进一步明确责任,各处室单位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处室单位主题教育活动亲自抓、负总责。每个党支部确定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活动联系工作,及时总结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3、及时调度,督促落实。采取定期调度、不定期抽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收集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编发活动简报,反映动态、交流经验,推动部里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开展,目前已编发简报11期。
  二、深入调研,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1、认真筹划,落实责任。各党支部深入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部里制定的实施方案,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研究制定了切合自身实际的具体落实措施。文艺处党支部细化工作任务,制定201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配档表,明确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并将责任落实到人。省文明办、省网络办、省委讲师团、支部生活杂志社、省文化城办公室等党支部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并以文件形式印发。
  2、结合业务,加强调研。各党支部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与促进工作相结合,使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调研,推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快速增长研究,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和使用研究等一系列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调研活动。理论处党支部组织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围绕沂蒙精神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基层调查采访,着力深化沂蒙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文艺处党支部两次组成调研组,先后到5个地市进行调研,着重了解基层文化建设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探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有益做法。企业宣传处党支部围绕《大道鲁商》专题片的拍摄,开展“问道鲁商”系列活动,在山东华宁集团建立联系点。舆情信息处组织本支部同志前往德州、枣庄、临沂、日照等市及下辖舆情信息直报点,了解基层舆情信息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省文明办党支部围绕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开展基层调研,切实把握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亟待解决、涉及农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行动执行标准》。
  3、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各党支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有关活动,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办公室党支部努力推动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向基层倾斜,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多项目放在基层;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办理、来访接待工作。理论处党支部深入开展送书进社区、理论下基层活动,在惠民县孙武街道、济南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社区、兖矿集团等建立联系点,并向当地群众赠送《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等理论通俗读物。新闻出版处党支部在全省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协调省直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位置、节目开设专栏专题,刊播走基层记者采回的鲜活报道。文艺处党支部协调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5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教育处党支部把济宁退休干部谢立亭作为自觉贯彻群众路线、理论宣讲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大典型,集中进行宣传,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建立联系点,深入调查研究。干部处党支部启动“齐鲁文化之星”工程,该工程评选范围为全省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领域从事文艺创作表演、文化传承传播、文化经营管理等的专业人才,包括优秀民间文化人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优秀文化人才,首批拟选拔300人左右。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党支部针对文化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涉及的有关政策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调研会,多次到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解决广大职工普遍关注的有关问题。省文明办党支部动员全省干部群众参与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大力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共建等活动。省委外宣办党支部分别从教育、环境、食品安全、旅游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几个方面,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答群众关切,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省网络办党支部举办胶东在线现象暨新闻网站品牌建设研讨会,全面总结推广胶东在线网站关注民生、服务民众、打造系列品牌的经验,努力探讨地方网络媒体如何从人民需要出发,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服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省委讲师团党支部着力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积极推进理论下基层工作,共组织宣讲40多场次,听众达8000人以上。支部生活杂志社党支部在山东党建网上开设“服务群众”网上讲堂,组织三批记者共4人次赴威海、济宁、莱州等地采访,推出一批反映基层民生、展现普通人风采的优秀作品。理论研究中心党支部到惠民调研,并向当地有关党支部赠送部分图书。走向世界杂志社党支部深入临沂基层采访,策划开展“沂蒙丰碑”特别报道。省社科规划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根据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主动跟进,搞好服务。干部培训中心党支部通过为职工办理保险、为患病困难职工提供医疗资助等方式,真情关心职工疾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三、扎实组织,不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形式
  1、寓教于学,提高素质。一是选发有关书籍。专门编印和选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群众路线文献选编》、《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党史》、《杨善洲的故事》、《民贵泰山》、《论党的群众工作》等书籍,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学习科学理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三是进行集中培训。在威海举行的为期4天的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读书会,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群众路线教育。除部务会议成员参加外,还专门组织各处室单位党支部书记参加。读书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作了题为《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方法》的重要讲话。近期,孙守刚同志还将就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上党课,部里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四是参加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参加了临沂大学校长韩延明所做的《沂蒙精神的血脉与真谛》、着名军旅作家王树增所做的《解放战争的几点启示》两场专题报告,接受传统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近期,还将组织党员干部赴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嫂革命纪念馆、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2、寓教于宣,营造氛围。一是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展板。为更好营造主题教育活动氛围,结合宣传文化特色,专门设计制作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坚持群众路线,创新宣传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等六块宣传标语展板,在部会议室、办公场所等显要位置悬挂。二是设计印发宣传张贴画。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批示要求,将以上宣传标语设计制作为宣传画,统一印发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张贴。三是观看优秀影片。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反映党的建设伟大历程的电影《建党伟业》和反映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电影《杨善洲》,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鞭策。
  3、寓教于行,力求实效。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建立部领导班子成员、省文化城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部机关党委和省文明办、省委外宣办、省网络文化办公室、省委讲师团、支部生活杂志社、省文化城办公室等党支部联系点,加强与基层共建单位的联系,组织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交流共建活动,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高娜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