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守刚:牢记宗旨做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践行者

2011-10-17 10:50:00     作者:    来源: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个一切 群众路线 活动 党课
[提要] 10月1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以贯彻群众路线为主题,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铁军主持党课,省委宣传部部委会成员,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门单位处级干部共640多人参加。

  孙守刚在“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党课上强调
  牢记宗旨信念做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践行者

  10月1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以贯彻群众路线为主题,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铁军主持党课,省委宣传部部委会成员,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门单位处级干部共640多人参加。
  孙守刚指出,要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为了谁”就是一切为了群众,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回答好“为了谁”,要弄清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弄清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弄清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弄清群众路线是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途径和科学方法。回答好“为了谁”,要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崇高理想,把握时代脉搏,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崇高理想而共同奋斗。二要坚持理想信念与人生价值的一致性。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个人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宣传文化事业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离开组织和事业这个舞台,将一事无成。三要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对人民负责,即是对党负责;对人民不负责,即是对党不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眼中有全局,心中有群众,把工作做到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上。
  孙守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一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在文化建设中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人民群众在“文化创造”方面各尽其能,在“文化享有”方面各得其利。二要拜群众为师。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正在开展“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向全社会特别是向我们的服务对象公开征求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文化诉求,把群众当老师来请教。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尽可能多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开展“三问于民”建议意见征集活动,贵在一个“真”字,重在一个“实”字,把问来的那些“政、需、计”认真加以梳理,能解决的就抓紧时间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第一标准、最高标准,把群众意见作为一把尺子,以群众意愿为取舍,让群众当裁判,经常看一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按照群众的要求展开,有哪些措施和办法还需要改进,让群众真满意。
  孙守刚要求,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回答好“我是谁”,关键是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更应当弄明白自己的角色担当,弄明白“人民公仆”的角色内涵,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常怀感恩之心,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从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中检验自己的工作成效,明确改进的方向。回答好“我是谁”,核心是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做的是交流思想、沟通心灵的工作,尤其需要增进群众感情、树立大众情怀。只有深入群众,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条件、生存状态,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才能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对群众的感情“有没有”、“真不真”、“深不深”、“实不实”,是衡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作风的一把尺子,是摆正与人民群众关系的一面镜子。回答好“我是谁”,根本的是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心存敬畏,恪尽为民服务之责;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以德立人,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高娜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