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去 用心倾听群众呼声

2011-10-20 15: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个一切 走基层 群众
[提要]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是全台新闻宣传的主战场,也是践行“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暨“走、转、改”活动的重要阵地。按照台党委的统一部署,新闻中心紧密结合新闻报道实际,建立机制,搭建载体,引导广大记者走下去、沉下来,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以深入基层的新闻实践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是全台新闻宣传的主战场,也是践行“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暨“走、转、改”活动的重要阵地。按照台党委的统一部署,新闻中心紧密结合新闻报道实际,建立机制,搭建载体,引导广大记者走下去、沉下来,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以深入基层的新闻实践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一、 建立机制,在融入群众中受教育。分管新闻宣传的副台长和中心主任带头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建立自己的调查点。中心各主任及分管的部门根据跑口的行业特点,在厂矿、社区、农村、学校和医院等建立联系点,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进行蹲点调查,确保能走得出、住得下、体验得深。同时,要求三分之一的记者和新闻主播每天在基层进行新闻采访、体验生活,克服了以前蹲在家里等会议通知和采访安排的被动状态,引导大家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收获回来。安排各主任和前期记者结合走基层的经历,年内提交一篇不少于4000字的调研报告,要求调研报告内容详实,案例完整,有思考、有分析、有收获。
  二、结合实际,在转变作风中改文风。新闻中心结合新闻宣传报道的实际,要求所有编辑记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话语体系,提高语言鲜活力,善于从群众视角,说好百姓事,写好普通人,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结合近期新闻节目改版,在《山东新闻联播》节目的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上,制定了具体化的报道细则,主要包括:一般会议新闻要求提炼内容,将重要或实用的信息以标题或字幕形式出现,除必需的会议镜头外,其它使用相应的报道画面,尽量减少会议镜头。对会议程序性内容作简要处理,压缩无关信息,挖掘会议有价值的东西,增加对新政策、新法规、新办法的解读。主题报道要突出思想性,突出记者对新闻事实的观察和思考,体现报道的权威性和观察分析深度。重点报道无论时政类、经济类都要面向民生策划选题,选题要求有深度,多做背景报道、解释性报道、分析性报道和调查类报道,增加一定比例的民生和问题性报道。常规新闻强化民生类新闻、现场新闻包括连线报道,从考核制度上鼓励记者走进百姓中间,走进乡间社区,多拍现场新闻,多写短消息,提倡活泼文风。
  目前,新闻中心已同时派出十几路记者,深入全省各县市区进行采访报道。记者于承婷等奔赴淄博市沂源县采访一家远在大山里的企业,翻越20多个山头,和村民吃住在一起,获得了鲜活的第一手新闻素材。艰苦的基层采访经历,让记者得到了历练,也收获了很多真情实感:“如果我们不深入基层,根本发现不了这么鲜活、体现时代发展主旋律的新闻线索。我们切实感悟到,离基层最近,离新闻最近,离一个好记者的标准也更近。只有和农民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真正地感受到三农的新变化,感受农民的所想所盼。”
  三、搭建载体,在新闻传播中见成效。新闻中心精心设计,统筹考虑,在新闻类节目中搭建宣传“走、转、改”活动的载体,推进活动落到实处。在卫星频道《早新闻》栏目中,开办“民生信息早知道”专栏,集中、及时报道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信息,方便群众生活。继续办好广播《山东新闻》中的《新闻焦点》栏目,真正做到“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在《山东新闻》中进一步办好与省委宣传部合办的《我们的和谐生活》栏目,从普通群众的小事入手反映时代的变迁。《山东新闻联播》从8月22日、《山东新闻》从8月23日开始挂牌播出《走基层》专栏,播出记者深入一线的报道,通过百姓的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用清新的文风和鲜活的语言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截至9月底,全台主要新闻栏目共播出教育活动专题稿件近百篇,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和广播《山东新闻》、《直播山东》栏目共播出走基层专题稿件60余篇,向中央台提供有关“下基层”的新闻稿件多篇。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