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2011-10-10 14:14:00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群众观点 脱离实际 根本路线 党员干部 最大危险 执政
[提要]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明确坚持并在领导和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中央反复向全党指出这一危险,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又向全党发出警示。全力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事关党生死存亡,切不可等闲视之。

  一

  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90年生死与共,建立了血肉联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不断巩固和加强这种联系,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走向胜利的最可靠保证。

  然而,从执政之日起,党就时刻面对脱离群众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前不是“官”而是“民”,客观上不能脱离群众,主观上不敢脱离群众。长期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共产党人,无不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看得同生命一样重要。执政后,中国共产党人由“民”变“官”,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客观上有了脱离群众的条件,主观上也感受不到一旦脱离群众立即遭到失败的危机压力,这就使脱离群众的问题一下子突出起来。从七届二中全会到十七届四中全会,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严格防止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脱离群众。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没有变、也不会变,但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却在凸显。从现实情况看,联系群众的制度、措施和办法不可谓不多,但脱离群众乃至严重脱离群众现象已经带有某种普遍性,因干群矛盾激化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呈逐年增多趋势。党的工作在一些基层很薄弱,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特别是面对面的群众工作存在空白。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将脱离群众的表现和原因概括为: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污享乐现象蔓延。十七大通过的党章进一步将脱离群众称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成立90周年之际,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明确而尖锐地向全党作出新的重大警示。

  二

  脱离群众之所以成为“最大危险”并难以克服和消除,有其深刻原因。

  原因之一:理想信念和宗旨动摇错位。

  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执政,能够同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从来没有也从不追求任何特殊利益。坚持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就不会脱离群众。近些年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了、动摇了,甚至认为用不着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党的宗旨可以变了、应该变了,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全心全意为个人和小圈子服务,这就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明确坚持并在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原因之二:“做官”陋习不改、积习难改。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不是“做官”,是团结带领人民依法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而不是“管”老百姓。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就不会脱离群众。近些年来,社会上流行称党员干部为“官员”,有些党员干部也处处以“官”自居,认为自己执政掌权天经地义,权力并非人民赋予,而是上级赋予,以大权在握“管”老百姓自鸣得意,官僚主义恶性膨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这就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明确坚持并在领导和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原因之三:以“精英”自诩而不醒悟。

  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根本观点、根本路线。共产党人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而不是高踞于人民群众之上。先当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服务群众,才能领导群众。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就不会脱离群众。近些年来,“精英治国”思潮泛滥,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自己高贵高明,老百姓“低贱愚昧”,或拒之千里,或恩赐施舍,这就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明确坚持并在领导和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党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原因之四:奢靡浪费不思收敛。

  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作风。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物质条件改善到什么程度,政治本色不能变,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坚持“两个务必”,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就不会脱离群众。近些年来,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经“不合时宜”了,排场阔气、争奢斗富才“符合时尚”,对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和制度纪律置若罔闻,一副养尊处优派头,一股奢靡享乐之气,甚至以权谋私、胡作非为,这就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明确坚持并在领导和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党性原则和制度纪律,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原因之五:陷入观念误区不能自拔。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始终秉持人民创造历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就不会脱离群众。近些年来,有些党员干部认为今天党和群众的关系还是封建时代的君主臣民关系,不承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视群众为异己和奴仆,这就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明确坚持并在领导和执政活动中、在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体现和落实人民主体地位,才能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三

  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会于很多人尚未察其弊、尚不觉其害之际,在切断党的血脉、掏空党的根基。如果脱离群众,党就会从根本上丧失最大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来之不易,经历了千辛万苦,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代价。党在历史上几次“左”和右的错误,无论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关门主义,还是无原则退让交出领导权、不抓枪杆子,实质都是脱离群众、拒绝“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无一例外造成了局部或全局性失败。今天,脱离群众已成为对党致命的“最大危险”,对此丧失警觉,不全力克服,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必然严重削弱以至荡然无存,党的其他优势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在人民,党的兴衰成败取决于人民,党一时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脱离了群众,党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对“最大危险”丧失警觉,不全力克服,党的生机活力将逐渐消失殆尽,党就丧失了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脱离了群众,无异于自绝于历史、自绝于人民。面对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我们一定要警觉!

高娜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