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更需要感情

2011-11-30 14:31:00     作者: 张 刚    来源: 青年记者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基层 走转改 报纸定位 感情问题 民生新闻
[提要] 我理解的走基层,更应该是一种深入社会生活,努力探求真相的采访作风,是向百姓学习和求教的过程,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语言,向百姓请教生活的实际,不闹笑话。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郝克远曾强调,基层要常走,要像走亲戚一样,要走出感情来。

  中宣部等五部门提出新闻战线要“走转改”,那么,基层在哪里?我的理解是:基层不必刻意寻找,基层就在身边,基层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走基层不等于走贫访苦

  前不久,在山东省新闻战线“走转改”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说,我们说的基层,不必刻意寻找,固然要深入到偏远的农村、工矿企业,但是我们也要理解,如果有一个平民情怀,身边处处是基层。

  齐鲁晚报是一份都市生活类报纸,读者群体以市民百姓为主,新闻报道上更关注民生新闻。由于报纸定位和工作特点,记者编辑经常与基层百姓打交道,这些采访活动,应该与市民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再次强调“走转改”,我的理解就是要更加深入实际,从过去的贴近向融入转变。

  我们在深入融入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什么?新闻记者在“走转改”中固然要走贫访苦,要关心底层百姓的生活,要帮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但是,新闻记者走基层不应仅限于走贫访苦,而应该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困难,这样才能真正将“走转改”落到实处。中央电视台记者在“走转改”活动中,了解到内蒙古农民马铃薯滞销的难题后,帮他们联系客商,解决销路,这种帮扶是最需要的。但新闻记者还得探寻造成这种滞销局面的原因,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才是新闻的本源。

  所以我理解的走基层,更应该是一种深入社会生活,努力探求真相的采访作风,是向百姓学习和求教的过程,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的语言,向百姓请教生活的实际,不闹笑话。“记者一思考,百姓就发笑”,为什么?是因为写了外行话。

  走基层不等于体验新闻

  一说“走转改”,一看报纸电视上的栏目,全是体验新闻。“走转改”固然需要这种体验式的新闻报道,但把“走转改”等同于体验,就又走入了另一个死胡同。

  看一些体验新闻,无非这样一个模式:记者跟随某行业的工作人员,去感受他们劳动的艰辛,不外是“真累”、“真苦”,记者干了才不到一个小时就满头大汗或腰酸背痛,体验下来累得动也不想动了。有的体验两小时就能洋洋洒洒写出上万字的体验感受,或拍出近一个小时的电视专题。

  我们并不反对体验,但不能一说“走转改”就全是体验,说到苦,哪个行业不苦呢?哪个行业的劳动者不累呢?只不过苦的方法、累的方式不同罢了,记者扛个大摄像机或抱个照相机到处跑、连夜赶稿也很苦呢。

  所以说我们有必要跳出体验,放宽眼界、拓展思维去“走转改”。我们应结合媒体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记者深入实际,这样才能走出“有体验无新闻”的俗套。

  走基层,不仅需要腿,更需要感情

  中央五部门为什么如此强调“走转改”?我个人的理解是:现在有些媒体离百姓太远了,感情和百姓太淡薄了。

  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郝克远曾强调,基层要常走,要像走亲戚一样,要走出感情来。如果没有感情,即使走,也走不长远,也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

  这种感情,不是怜悯的感情,不是同情的感情,而应该是与百姓与读者同进退共冷暖的感情。进一步讲,记者的使命在于报道新闻,但是仅仅把自己当成一个“写稿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感情上的贴近,在基层和百姓结亲戚,即使不写新闻报道了,还有感情在,这才是媒体生存下去的根本。像在战争年代创刊的大众日报,为了这张报纸,在革命年代先后有530多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有的牺牲在与敌人的遭遇战中,有的牺牲在前线随军采访中,有的牺牲在穿越封锁线的发行邮路上,有的是被捕后宁死不屈被敌人杀害甚至活埋。战争年代,160多位乡亲为掩护报社的同志和物资惨遭敌人杀害。他们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怀孕的年轻妇女,还有十几岁的儿童团员。没有和百姓血浓于水的感情,人民是不会拥护我们的报纸的。正如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编辑蓝海所说:“我们的报纸是百姓的报纸,要多为底层的百姓说话,这是群众感情问题,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是无法贴近底层的。记者编辑要走下去,要多结交普通朋友,多了解底层社会,这样报纸才有根,才有生命力。报纸要顶天,又要立地,高远理想,远大抱负,其实来自于对社会底层的责任和使命。” 因此,“走转改”要带着感情走下去,如果没有感情,是走不下去的,即使走下去了,也不会和百姓打成一片,是在基层呆不住的,没有感情就谈不上作风的转变,更谈不上文风的改变。

  (作者为齐鲁晚报记者、济南市人大代表)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