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与编辑“接地气”

2012-01-10 15:04:00     作者: 窦永堂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白菜 编辑过程 版面 群众语言 文风 题记 记者感言
[提要] 持续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对整个新闻采编的要求。挖掘民生热点背后的社会意义,提出并回答民生建设普遍存在的难题,提升和挖掘民生新闻的广度和深度。今年10月,日照日报辟设相关专栏,开展了“走基层 百村行”专题活动。

  持续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对整个新闻采编的要求。作为编辑,在践行“走转改”活动中,努力“接地气”同样重要。

  挖掘民生热点背后的社会意义,提出并回答民生建设普遍存在的难题,提升和挖掘民生新闻的广度和深度。日常新闻报道中,公众议题和栏目的设置应当常态化,开通的热线不断线、不降温。涉及民生实事的报道,舍得版面投入,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让来自基层的信息成为主打和拳头,着力做大、做强,加大传播密度,重视放大效应,打造品牌版面和栏目。

  今年10月,日照日报辟设相关专栏,开展了“走基层 百村行”专题活动。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挖掘基层闪光点,把基层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作风,好的思想宣传出去。日报和晨刊同时加大编辑力度,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持续刊发。仅11月份,日报就刊发了16篇,4/5的稿件发在A1版;同月,黄海晨刊策划了“一棵大白菜牵动众人心”活动。大白菜一直是日照市民冬季当家蔬菜之一,也是菜农收入重要来源。而今年东港区两城镇红旗村的大白菜在获得丰收的同时,却遭遇滞销难题。编辑部通过两城镇党委牵线搭桥,对红旗村卖难进行跟踪报道,帮助联系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购买、销售、团购大白菜,得到了广泛关注和支持,人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企业、慈善总会等也纷纷倡议,认购爱心大白菜。连续十几天的系列报道,共编发100余篇稿件,包括编辑刊发评论《“爱心大白菜"”引发爱心潮》,容量达30多个整版。编辑部还通过新浪微博等进行网络动员,发动网友团购、义购。有读者称,晨刊报道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了媒体和普通百姓之间的距离,将新闻切实做到了百姓心坎里。目前,爱心大白菜已卖出120万余斤。

  对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事件,可以以专栏方式,约请受众建言献策,调动群众从关心自己事、身边事。具体编辑过程中,日照日报的做法是,多种编辑手法并用,或加“题记”、“亮点聚焦”和“记者感言”,或加“背景解读”,或配发图片,力求动态强烈、呼之欲出、扑面而来,力避陈腐,剔除静态字眼。注重组版元素创新,版面编划和栏目设计,不拘泥于形式探索,不遵循一统多年的版式风格,不再将老谱奉为金科玉律,而是和表达内容紧密结合,致力于让版面和栏目变得丰富和生动。特别注意突出市井符号,或干净、清爽,或亲切、温馨,或基层文化气息浓郁,即使一版要闻,也力避官气,力避又拙又硬的宣誓式的标题和工作总结式面孔。

  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和网络,把新闻触角尽力向基层与民生延伸。 编辑不能老是习惯于紧握鼠标、埋首键盘,过度依赖电脑、网络、电话,而是要真正走出去,走进农家大棚、街道社区,走进工厂、车间,与百姓谈收成,谈就业、求学,忧喜与共,期许心愿,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亲身感受民情民意民愿民盼,亲眼看看来自基层的报道对象,感同身受其酸甜苦辣,真切体会普通人的心愿。善于用群众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乐意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血液,把最真实、最鲜活、最能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动态信息反映出来,找到最佳切入点和关注点。还可以利用论坛、微博等互动性强的传播载体,或在QQ群里互通信息,与网民展开良性互动,注意发现热点、焦点、亮点、闪光点。如此,现实中的数字和新闻,才会与我们的大脑油然碰撞,才会感受到心底里的震撼,新闻才会变得鲜活,不再枯燥而抽象。

  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老百姓的话最生动、最活泼,富有生活气息。要想倡树清新文风、鲜活文风,倡树“短、新、实”的风格,除去“冗长繁复、言之无物”“文件语言、刻板生硬”,杜绝官话、空话、大话报道,杜绝概念化、口号化、文件化,摆脱所谓专业、晦涩难懂的文风,让群众爱听爱读爱看,让读者喜闻乐见,实现最佳的报道效果,必须用群众语言写百姓心思,说老百姓能够认同的话和理。一味坐在办公室里遣词造句、苦思冥想,语言必然干瘪枯燥、索然无味。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上心,群众才会和你掏心窝子交流,才能听到来自生活、发自肺腑的直接表达,才能听到群众的“压箱底话”,才能感受民生甘苦、喜怒哀乐,才能增强感染力。

  实行编辑联系点制度,走出传统意义上的编辑范畴,融入到记者的采访活动中去,在相关报道的策划、指挥、组织、设计上,让编辑成为采编机制中的主导力量。注意选择在当地有突出特色或偏远贫困地区的县、乡、镇、村作为基层联系点,包括乡镇、社区、村庄、中小学校、卫生院所、文化馆(站)、图书馆、敬老院,将联系细化到个人,定期组织编辑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对联系点重点剖析报道。除了听和看,编辑可以和记者一道出题目,在规定的采访任务之外,注意发现挖掘一些带有苗头性、普遍性、值得思考的问题,多报道过去没有报道过的单位和新闻事件,让新闻宣传尽量扩大基层覆盖面。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