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主动认老乡

2011-07-21 16:51:00     作者:    来源: 天下韶山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次民 毛泽东 毛主席 老乡
[提要] 因有纪律约束,李次民没有主动找毛泽东说话。中场休息时,李次民引着服务员送毛巾和添茶水时,被毛泽东叫住。毛泽东靠在沙发上一边抽烟,一边问李次民:“我已经看见过你多次了,你这位同志姓甚名谁?何许人也?”李次民礼貌地答:“主席,我叫李次民,一次两次的次,人民的民,湖南湘乡人,在武汉市政府交际处工作。”

  长期在一线从事接待工作,李次民不仅参与安排领导人的饮食起居,还能最近距离地为领导人服务。1958年底,他曾为毛泽东组织过两场舞会。

  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毛泽东来到武汉,住在东湖宾馆梅岭一号。毛泽东习惯白天睡觉,晚上办公,通常在下午5点左右起床,晚餐后休息一段时间再开始工作。湖北省和武汉市每晚都安排文娱活动,李次民的具体任务是组织戏剧晚会和两场舞会,挑选舞伴、接送剧团。

  “开后门”使爱人当主席舞伴

  “毛主席喜欢跳舞,为他选舞伴要求很严,不仅要政治可靠、身体好,还要审查很多小细节,比如有没有狐气等。”

  李次民那时已多次参加接待毛泽东,妻子十分羡慕,多次试探地问能否带她见见毛主席。因接待纪律要求未经领导批准不得擅自带亲友参加,所以李次民不敢允诺。

  1958年11月28日晚,舞会定在汉口江汉饭店举行。上午开会研究各项工作后,李次民壮胆试着请求领导允许他带爱人参加,获得批准。当晚7点半,李次民带爱人来到江汉饭店,8点20分舞会正式开始。

  为了让毛泽东跳得高兴又安全,舞会参加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其中舞伴40人。这些舞伴都期待能和主席跳一曲舞,但限时2个小时的舞会不可能每人都有伴舞机会。

  舞会中场休息时,李次民悄悄引着爱人站在毛泽东坐的沙发后面。待老人家坐稳后,李次民恭恭敬敬地说:“主席,您老人家好,今晚我特地带我的爱人来看望您老人家了,她日日夜夜好想念您老人家啊。”毛泽东笑着说:“好啊!她会跳舞吗?”李次民的爱人抢着说:“主席,我会跳舞!”毛泽东十分爽快地表示,等舞曲响了一起去跳。

  当乐队奏起《南泥湾》舞曲时,李次民的爱人小心地扶着毛泽东站起来,进入舞池翩翩起舞。其间,毛泽东还问了她的姓名、工作等情况。

  毛主席主动认老乡

  第二次舞会12月8日在东湖长天楼举行。

  因有纪律约束,李次民没有主动找毛泽东说话。中场休息时,李次民引着服务员送毛巾和添茶水时,被毛泽东叫住。毛泽东靠在沙发上一边抽烟,一边问李次民:“我已经看见过你多次了,你这位同志姓甚名谁?何许人也?”李次民礼貌地答:“主席,我叫李次民,一次两次的次,人民的民,湖南湘乡人,在武汉市政府交际处工作。”

  “原来你还是我的老乡啊,湘乡挨着湘潭嘛,你去过韶山冲吗?”

  “主席,我去过3次了,都是陪外宾和首长参观去的,这几年我还接待过不少韶山冲的客人,长江大桥没有通车前,他们去北京往返都要在武汉换火车啊。”

  听到这里,毛泽东笑道:“湘乡还是我外婆的家乡,我还曾在湘乡的东山学校读过书啊。”

  李次民立即回答:“主席,我早听说了,我也是在东山学校读的初中。”

  毛泽东边笑边说:“这么一讲,我们既是小老乡,还是东山学校的先后同学了。”

liucy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