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啥“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

2012-01-11 13:48:00     作者: 林伟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民群众 毛泽东 土匪 历史周期 党的根本宗旨 党的优良作风 陕甘宁边区
[提要] 2009年军旅电视剧《苍天》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是一部为新中国老一辈司法工作者树碑立传,向农民兄弟姐妹鞠躬致敬的作品。该剧主人公的原型叫马锡五,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专员、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新中国建立之初,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1957年5月,毛泽东和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一起。

  2009年军旅电视剧《苍天》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是一部为新中国老一辈司法工作者树碑立传,向农民兄弟姐妹鞠躬致敬的作品。

  该剧主人公的原型叫马锡五,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专员、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新中国建立之初,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他在担任庭长期间,改变旧衙门官老爷式的审判作风,走群众路线、以调解为主,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老百姓亲切的称他为“马青天”,他方便群众诉讼的审判方式,被称为“马锡五审判方式”。毛主席在延安亲笔给他题字“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

  我感到,“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是以马锡五为代表的陇东人民法庭全体审判人员的座右铭,也是贯穿电视剧的一条主线。无论是在保护饱受土匪祸害的群众转移途中,还是在保护即将被陈占山国民党部队枪决的所谓“土匪”时,还是在审查处理死刑案件过程中,他们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真理。所以,《苍天》这部电视剧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

  因此,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而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就会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离开大地母亲一样,立刻败下阵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古今中外多少人执政之初不是解衣衣人,推食食人,以解民倒悬为己任?可一旦掌握政权一段时间后,便渐渐疏离了人民,最后都没有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

  殷鉴不远,催人警醒。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时下确定有不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了,他们忘记了前辈,也忘记了群众,他们不知道群众所想、群众所急、群众所爱,不能与群众朝夕相处、打成一片,不能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尊重群众的权力,有的甚至已经成为高高在上的达官贵人、官僚,听不到正确的声音,看不到正确的方向,只会迷失于官场与舞会之中,失去党性,丧失人格,最终走向腐败与监狱。这是极其危险的。

  正因如此,我认为,重温毛泽东的“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的亲笔题字,想一想电视剧《苍天》中的一组组感人的镜头,有利于我们以此为镜,弄清这样一个道理: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脉,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是党员就要终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第一目标,这是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负责。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