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是方法问题

2012-01-10 16:35:00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群众工作 方法问题 地气 疾苦 群众利益 群众满意 解民忧 深入基层 群众信访 领导干部
[提要] 说到做群众工作,广大基层干部都知道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但往往在落实当中方法不对,难以让群众满意,甚至还激化了矛盾。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后,想方设法做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是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最重要的方法问题。

  说到做群众工作,广大基层干部都知道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但往往在落实当中方法不对,难以让群众满意,甚至还激化了矛盾。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愿做群众工作。只要愿意倾听群众呼声,“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保持热情为群众服务的姿态,主动接近群众,诚心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自然会有积极主动的群众工作方法。否则,可能会出现“压群众”、“躲群众”、“踢皮球”等简单粗暴或消极被动的工作方法,导致积累矛盾、激化矛盾。

  当然,一时愿做群众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愿意经常深入基层,长期接“地气”,使干部同群众的联系制度化、常态化;难的是干部同群众利益相关、血肉相连、心愿相通。愿做群众工作,首先应该突破这些难关。

  二是敢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阳光工作,敢做群众工作,同样应敢于接受监督,敢于让媒体“揭盖子”,为群众利益说实话。实践表明,敢于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敢于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最终会得到群众的谅解和掌声。

  三是会做群众工作。“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会做群众工作体现为学会眼睛向下看而不是向上看,就是能够体会群众的呼声和疾苦,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评价标准。会做群众工作体现为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新形式,比如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或设立主动代理群众信访的群众工作站等,有效地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根据不同情况,努力提高与农民、市民、学生沟通的能力,能说让对方认同的话,不断拉近彼此的距离。

  群众工作是做出来的,会做群众工作主要体现为会做实事。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后,想方设法做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是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最重要的方法问题。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