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1-07-30 09:26:00     作者:    来源: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个一切 群众路线主题教育 山东宣传文化系统
[提要]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就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做出深刻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突出强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这是向全党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和实践课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应当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根据中宣部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就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做出深刻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突出强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这是向全党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和实践课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应当在贯彻群众路线上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根据中宣部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主题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简称“三个一切”)。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以“三个一切”为主题,以着力树立群众观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三、主要任务
  1、树立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三个一切”活动主题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3、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了解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群众距离;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践为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和文风,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新变化。
  4、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工作决策、政策措施、制度保障、载体平台等方面,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活动成果,让宣传文化工作者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四、活动安排
  这次教育活动面向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从2011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整个主题教育活动,原则上不明确划分阶段,以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为载体,统筹安排,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把理论研究、制度创新贯穿全过程。
  (一)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
  在“三个谁”大讨论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文献,分析研究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任务。要把领导干部上党课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实地参观革命纪念地等形式,深入开展唯物史观教育、党的宗旨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通过学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采取座谈会、研讨会、文化沙龙等形式,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通过大讨论,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正确定位自己,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文化工作者。
  2011年7月中旬,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8月,省委领导同志为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就贯彻群众路线上党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开展上党课活动。9月,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 10月,举办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文竞赛,各地各部门对党员干部职工撰写的心得体会要逐级评选推荐。
  (二)开展宣传文化工作者下基层行动
  深入基层,是了解群众需求,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地组织宣传文化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间,与群众交朋友,查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使宣传文化工作者思想上受教育,感情上有触动,作风上有转变,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1、带着课题下基层。开展贯彻群众路线集中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的职责内容、特点规律及时代趋势,探索新形势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科学理念和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份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
  2、带着任务下基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宣讲民生政策,诠释科学理论,回答群众关切,解答思想疑惑,架起科学理论与人民大众的桥梁;文艺出版工作者要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作家采风等活动,深入基层,指导群众文化工作,培养基层文艺人才,创作一批反映基层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下基层、接地气、问民生,把镜头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满腔热情地为群众鼓与呼,形成一批反映民生、体现普通劳动者风采的优秀新闻作品;宣传文化干部要深入基层,寓学习于服务之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
  3、带着感情下基层。视群众为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怀着感恩群众、情系群众、敬畏群众之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每个党支部确定一个基层共建单位,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12年3月,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座谈会,交流全省各地教育活动情况和调研成果。
  (三)开展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
  贯彻群众路线关键要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打破条条框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产品成果。
  在工作指导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充分体现“三个一切”的要求,建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决策机制;要着眼群众需求,坚持“三个面向”,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建立广覆盖、均等化、便利性的文化服务供给机制;要加强制度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沟通渠道,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群众制度保障机制;要把群众作为文化活动主体,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建立广泛性的群众参与机制;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评价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要实施好齐鲁文化之星工程,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建立扎根基层的人才保障机制。在政策措施上,要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多项目放在基层,把更多的服务延伸到基层,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2年7月,省里将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群众创新奖评选活动,对贯彻群众路线有突破性、创新性的制度机制、活动案例、服务项目等进行宣传推广。主题教育活动后期,省里将适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举行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贯彻群众路线文艺汇演。
  五、有关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服务全党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揽抓手,作为加强宣传文化系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1、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省里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作用,系统推进,条块结合,形成合力。
  2、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委宣传部,理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要加强宏观指导,及时调度活动进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总结经验规律,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针对性。
  3、营造浓厚氛围。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要积极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省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大众网开设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网页,编发活动简报,反映动态,交流经验。
  4、切实注重实效。要以好的作风抓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活动,做到方案务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要尊重基层创造,鼓励和支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时间利用好,把人员调度好,把工作安排好,做到活动开展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