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门单位积极投身“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2011-07-30 09:49:00     作者:    来源: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个一切 群众路线 主题教育 山东 宣传文化系统
[提要] 7月1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大众报业集团等七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7月1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大众报业集团等七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大举措,对于新闻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现实意义。要切实树立以人为本做新闻的理念。组织集团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到井冈山学院培训学习,到沂蒙老区《大众日报》创刊地“寻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干部职工不断接受心灵洗礼,充分认识媒体的情感应该系于群众、媒体的生命力来源于群众、媒体的宗旨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以“深入基层做精品新闻”为主线,用手中的笔瞄着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走进群众的实际生活和心灵世界,满腔热情地为群众鼓与呼。在集团各媒体组织“基层新闻精品大赛”,激励采编人员多写反映基层群众生活的精品佳作。深入开展向新时期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记者代表陈中华、张刚学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完善采编人员联系点制度。根据覆盖区域和服务对象,集团各媒体都要有固定的联系点。大众日报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都要定点联系一个县或一个重点企业,各记者站都要定点联系一个乡镇,骨干编辑记者都要对口联系一户基层群众;晚报类报纸编辑记者重点联系社区、街道办事处和城市普通居民;大众日报本部记者每月至少刊发1篇走出济南的优质报道,并计入年度考核考评业绩;具备条件的媒体至少开通1条读者热线,确保民意畅通。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思想认识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明确宗旨、牢记使命,自觉把工作坐标定位于服务人民群众;在新闻实践上,充分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采编作风上,走出高楼大厦,走进群众之中,走向火热的生活实践,不断提高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省文化厅厅长亢清泉: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文化建设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和维护群众文化权益的突出问题,研究探索文化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准确了解和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提高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程、数字图书馆工程,推动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美术馆免费开放,推动城市文化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动员艺术工作者深入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去,体验生活,汲取营养,努力创作反映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具有强烈时代特色的文艺作品。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四加强”、“四贴近”、“四提升”:通过加强唯物史观教育、宗旨信念教育、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贴近群众,提升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加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面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贴近民意,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通过加强领导基层联系点、党员结对帮扶群众等制度机制建设,引导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工作重心下移,促进各项工作思路和重点贴近民生,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方式,使服务群众的各项举措贴近民心,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省广电局局长刘长允:全省广播影视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在全系统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细致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三个一切”这一主题,结合广播影视实际,突出抓好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载体,牢牢抓住强化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四个重点,推动广播影视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要重点解决广播影视工作中存在的与“三个一切”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有线入户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不断完善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强广播影视管理和服务,认真解决听众观众反映强烈的广告乱播滥放、节目低俗媚俗问题,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进广播影视工作者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开展工作。着力发展广播影视产业,满足群众多元多样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推进广播影视转型升级,夯实服务群众的基础;着力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保障群众广播影视权益。要创新制度机制。努力使话筒对准群众、镜头聚集基层机制化、常态化。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技术保障机制、运行维护机制,实现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制度化、长期化、规范化。要全力做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广播影视宣传。拿出重要时段,开辟专栏,重点宣传省委宣传部关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部署和要求,重点报道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取得的实际效果,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宿华:全省新闻出版系统要深入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贯穿到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服务、管理各个环节,努力提高新闻出版系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和非法出版活动,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加快以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为重点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管理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创新管理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公开、透明、规范。新闻出版单位要组织好面向基层群众的新闻出版产品的创作和生产,策划出版、印制发行更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组织新闻出版从业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更多地采写关注民生、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新闻作品;报纸、期刊开辟专栏、专版,大力宣传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进展和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围绕组织“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在全系统开展“三个一切”主题征文活动;围绕宣传文化工作者下基层行动,在全省新闻出版系统开展服务群众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形成一批充分反映民生、体现普通劳动者风采的优秀成果;围绕贯彻群众工作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推出一批“双服务”先进典型。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龙: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宣传科学理论、普及社科知识的重要任务,肩负着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责。要通过深入扎实的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明确职责、摆正位置,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观点,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查找本系统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促进本系统本单位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新变化。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征求对社会科学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搭建起与社科工作者交流的平台、与人民群众交流的平台。擦亮社会科学普及周、齐鲁大讲坛、社科界学术年会等社科普及教育品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有针对性的社科理论服务,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充分发挥社科联拥有190多个学术社团的组织优势和所属社团涵盖各大门类学科的智力优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探索新形势下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全省文联系统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文联实际,认真扎实地做好“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一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积极组织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引导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解决好文艺为人民的问题,善于从普通百姓的朴素语言中发现闪光的智慧,从人民群众的生产劳动中汲取艺术创作的元素,策划、创作更多弘扬主旋律、贴近老百姓,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特别是要在歌曲、舞蹈及美术、书法等方面的创作上实现更大的突破。二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文化艺术惠民活动。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活动,继续搞好“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主题的下乡活动,精心组织“美术家、书法家进万家”、“摄影艺术服务旅游”、“文艺进厂矿、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系列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使文艺惠民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形成政府支持、社会赞助、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的运行机制。三要精心运作,提高质量,倾力办好第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加强策划,加强运作,组织更多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家和民间艺人参与艺术节,增强艺术节的吸引力、感染力,为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敏:全省作协系统要以“贯彻群众路线、繁荣文学事业”为主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作家深入生活的新途径、新形式,逐步使作家采风制度化、规范化。在全省开展百名作家下基层活动,引导广大作家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三贴近”原则,做到走出去,沉得下,蹲得住。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学创作表现的主体和服务的对象,关注现实生活,聚焦普通群众,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挖掘素材,从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中提炼主题,从人民群众的审美需要中汲取灵感,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群众心声、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精品佳作。认真查找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建立健全签约作家制度、重点作品扶持机制、文学人才培养机制、作家深入生活制度、文学评奖机制等一系列有利于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体制机制。特别在作家深入生活方面,要在落实好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办法的基础上,完善省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建立作家采风的长效机制。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