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分析与建议

2011-10-19 10:26:00     作者: 任妍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基层宣传 思想文化工作 人民群众
[提要] 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还是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中学习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既面临着艰巨的工作任务,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还是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中学习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既面临着艰巨的工作任务,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一、正确认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
  1、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只有人民群众的思想稳固,社会稳定的基础才能得到巩固。
  2、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通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来提高人的素质和技能,形成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社会氛围,形成自力更生、齐心协力推动经济健康、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
  3、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打牢共同理想信念基础的“凝固剂”。通过有效的宣传引导、思想解放、文化引领,使广大基层群众不仅知道“惠”在何处,更能体会“惠”从何来。
  4、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调色板”。文化是灵魂,氛围产生亲和力、凝聚力。
  二、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对策建议
  1、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作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深入调研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基层宣传工作的形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大众所思所想,所欲所求,要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选取教育素材,用老百姓的日常话语表达,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吸引人们。
  3、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丰富基层文化活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的需求、热爱以及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也逐渐高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应积极引导他们,将自己领导者的角色转变为服务者的角色,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4、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新形式新任务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设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广博文化知识、崇高职业精神、过硬工作本领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5、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形成正面宣传的舆论强势。依托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适时确定阶段性新闻宣传主题,把社会各界的注意力、兴奋点聚集过来,形成一种氛围、一种导向、一种气势。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