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击非法盗版的几点建议

2011-10-25 08:57:00     作者: 陈平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基层调研 盗版 非法
[提要] 近期通过基层调研,目前在城乡文化市场上盗版、盗印、非法出版销售活动仍屡禁不止,而高额利益驱动则是其屡禁不止的原因,严重损害了出版市场的信誉,使学生也深受其害。探讨出版物盗版的成因及对策,已成为不容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
  近期通过基层调研,目前在城乡文化市场上盗版、盗印、非法出版销售活动仍屡禁不止,而高额利益驱动则是其屡禁不止的原因,严重损害了出版市场的信誉,使学生也深受其害。探讨出版物盗版的成因及对策,已成为不容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
  近年来,执法部门打击盗版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目前情况来看,特别是城镇及农村图书市场,仍有大量非法盗版教辅图书涌进校园,其乱象却始终未曾绝迹,以一种畸形的方式顽强地存在着。
  盗版图书"市场"何在?成本的低廉造成售价的低廉,有的盗版图书售价还不及正版的一半,且消费者买到盗版盗印图书也不像买到其他假冒伪劣产品,自己并没有上当的感觉,甚至有人专门购买盗版盗印图书,觉得盗版图书价格低,不影响阅读,都是一样的。部分农村学校学生主观上的接受、纵容给盗版盗印活动提供了更为广泛的生存空间。
  鉴于以上成因,打击非法盗版是一个长期任务,必须建立一支队伍,及时打击非法盗版经营行为,使盗版书经营发行失去生存空间,进一步净化城乡文化市场。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一:宣传法规知识,优化法制环境。
  提高全社会反盗版的法制意识,普遍宣传着作权等法律法规知识。采取多种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版权保护的基本常识,了解侵权盗版对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的严重危害,认识加强版权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全社会反盗版的法制意识,让正版观念深入人心,使盗版盗印出版物失去生存土壤。
  健全社会监管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反盗版合力。一方面建立健全以行业自律、新闻监督、群众参与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监督体系。另一方面发挥监督管理职能,搞好各项服务,为印刷、发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使盗版盗印活动无处藏身。同时要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制定并完善举报奖励办法。
  建议二: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日常管理。
  一是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对盗版盗印活动一方面要结合每年的"扫黄打非"和专项治理活动进行狠狠打击,依法加大对出版物盗版盗印行为的处罚力度,让从事盗版、盗印、发行者为其行为付出巨大代价,切实起到震慑作用。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制止盗版盗印活动应以预防为主。贯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实施长效管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出版物市场经常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树立超前意识,把工作做到前头,及时发现新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建议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打击盗版没有一支高素质、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不行的。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新闻出版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更新执法机构装备,加强执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要增加人、钱、物和设备的投入,保证管理、执法经费到位,以便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能。同时要加强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廉洁文明、人民满意的新闻出版监管队伍。
  建议四:查处形成制度,抓好案件处理。根据非法盗版书发行的特点,每年春季秋季开学前后,由市县文化稽查大队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拉网式检查。检查的重点一是城区印刷小厂、个体书屋、学校附近的售书点、流动书摊;二是各中小学校及私立学校,重点放在私立学校使用盗版教辅用书上,检查时,吸收公安、工商等部门参加,保证在执法过程中,不受任何情况的干扰。三是抓一、二件有影响的大案,公开处理曝光,起到警示威慑作用。当接到群众或学生举报时,应快速联动,追根溯源,一查到底。除根据有关法律没收非法所得进行经济处罚外,还应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和刑事责任。舆论宣传也要跟上,电视台要现场抓拍,集实录、采访为一体,以新闻或焦点时刻的形式,及时在电视台向全社会播放,形成一个打击盗版,人人有责,让盗版书无法生存的局面。
  (作者:陈平,曹县新华书店)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