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农民崛起致使农村文化工作呈现四大变化

2011-10-25 09:15:00     作者: 菏泽市鄄城县委宣传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村文化 年轻人 精神文化
[提要] 近年来,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农民逐步成为农村生产、成活的主力军,他们绝大多数接受过中等教育,部分甚至接受过高等教育,了解电脑和网络,能熟练使用市场最新潮的数码产品,渴望被认同和实现自我价值。他们的崛起改变了现有的农村文化体系,给农村文化工作带来了特征明显的变化
  近年来,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农民逐步成为农村生产、成活的主力军,他们绝大多数接受过中等教育,部分甚至接受过高等教育,了解电脑和网络,能熟练使用市场最新潮的数码产品,渴望被认同和实现自我价值。他们的崛起改变了现有的农村文化体系,给农村文化工作带来了特征明显的变化。
  一是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结构发生变化。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农村文化受众群体结构的变化,以80后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吹、拉、弹、唱、扑克、象棋、麻将牌等简单、陈旧的文化活动,而是融网络、文化、艺术、教育、卫生、体育为一体的主流文化活动,与城市居民的文化需求结构更加接近。
  二是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角色发生变化。随着数码相机、摄像机、手机等数码产品在农村的普及,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角色发生变化,有传统的被动接受型转变为主动参与创造型。不少年轻农民熟练的操作数码产品,记录自己及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通过网络与外界交流;自发组织志同道合的朋友排演节目,自编自导自演,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创造者。
  三是群众获取文化信息的渠道发生变化。电脑及互联网在农村已经逐步普及,网络开始逐步取代电视(农村有线用户极少,仅能收看1-4个台的电视节目)、报纸(农民看报的热情不高,能看到的报纸也很有限)、广播(农村现在收听广播的人群已经仅限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传统渠道,成为农村群众获取文化信息的主要来源,网络信息及观点对农村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众的影响不容忽视。
  四是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动机发生变化。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农民群体的性格特征及对实现自身价值的追求不可避免的在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动机中体现出来,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目的已不仅仅限于娱乐、休闲,更多是希望通过参与文化活动获得周围乃至陌生群体的关注、认同及支持,渴望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实现自身价值,渴望在文化活动中获得更高层次的精神愉悦及满足。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