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做好“四结合”

2011-10-25 09:36:00     作者: 李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贴近群众
[提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把当好“学生”与做好“先生”结合起来,让宣传思想工作彰显“民本”。作为基层宣传人员,不能平时要待遇,遇到困难就发牢骚、绕道走。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带头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寻求共鸣点、找准突破口,使宣传思想工作彰显民本,体现民意。
  二、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让宣传思想工作发出“民声”。我们要坚持把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把“解扣”与“解忧”结合起来,用身边的事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说教训导;多一些鲜活实例,少一些空话套话,多创作人民群众看得进、听得懂的文艺作品,走进群众内心世界,反映群众时代心声,努力在“群众认同”上下功夫。
  三、把“大众化”与“个性化”结合起来,让宣传思想工作顺应“民愿”。我们必须更加着眼于广大群众的现实需要,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群众的文化需求,达到“大众化”共同参与、“个性化”个体展示。要加大大众文化的普及力度,把群众文化活动办成“自娱自乐的综艺大舞台,没有围墙的欢乐大剧场,永不谢幕的快乐大本营”。
  四、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 ,让宣传思想工作体现“民生”。通过创新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让人们在分享改革发展物质成果的同时,共享理论创新、文化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要打造品牌文化,把文化惠民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抓好,为群众搭建大众化的文化平台,为人民群众参与和享受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