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地铁建设者:因工作相聚因工作无法团聚

2012-01-29 07:16: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春节 青岛地铁 抽水泵 地铁 隧道 休假 支护
[提要]  大年初一的早晨,岛城气温达到了-7℃。当许多市民都开始走亲访友拜年时,来自四川宜宾的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03标工程安全总监李赟简单地吃了点早饭就到工地上巡检了。这样的巡检,一天至少要进行4次。

大年初一,李赟和工友一起对基坑内地下水进行清理。

除夕年夜饭,地铁工作人员相聚在一起,举杯欢庆。

过年了,留守的地铁工作人员吃饺子。

教孩子写字,是张永坤的一大乐事。

    文/片 本报记者 蓝娜娜
  坚持>>
一天至少保证4次巡检
  大年初一的早晨,岛城气温达到了-7℃。当许多市民都开始走亲访友拜年时,来自四川宜宾的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03标工程安全总监李赟简单地吃了点早饭就到工地上巡检了。这样的巡检,一天至少要进行4次。
  上午9点,记者赶到工地时,李赟刚从太平角地铁站施工场地巡检回来。李赟介绍,地铁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很重要,因为青岛的地质比较特殊,地下水很丰富,一天中至少要有16个小时进行抽水工作,以防止过多的水冲散泥土,引起塌方。每天还要派专人对泥土沉降、支护搭建等工作进行监测、巡查,过年暂停施工期间,要对机器进行维护。
  半小时后,李赟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二次巡检。在地下两层的太平角岛式地铁站,深达18米的基坑已经开挖大半,内部支护、分隔层也搭建了一部分,车站东侧的泥土堆上,一辆推土机正在“休假”。
  跟随李赟沿楼梯走到地下18米处的基坑内,在靠近东侧泥土堆的地方,记者注意到,泥土中不断有水渗出,积聚的水形成了一个长八九米、宽三四米的水渠,一台抽水泵正在抽水。
  李赟走到抽水泵的一旁,查看抽水的情况,并对抽水泵连接的电源进行检查。“每隔1个小时,就用抽水泵抽水两三个小时。这样,渗出的水就不会对工程造成危险了。”李赟称,由于工期比较紧张,因此初四正式动土施工后,会加紧时间开挖,预计再有一个月,该地铁站就能全部开挖完成。
  检查完太平角地铁站,李赟休息了一小会儿,就到自己负责的延安路地铁站、太平角至延安路区间段、延安路至五四广场区间段进行检查。
  提起四川老家的父母,李赟的眼睛有些湿润,“上次见到爸妈是2009年的事了,每次回去,都发现他们老了一些,我也没陪在他们身边照顾,挺对不起他们的。”
磨练>>
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几乎没有休息日的地铁施工爆破;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就因工作无法回家团聚。24岁的陈传平在艰苦工作的磨练下,学会了承担与付出。
  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的陈传平来自陕西,从2011年7月11日起正式成为青岛地铁中铁二十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由于大学期间主修土木工程专业,对土方开挖等工作比较熟悉,因此在地铁施工中主要承担爆破、开挖的任务。
  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10点半,记者见到了刚从地下施工回来的陈传平。眼前的他,留着小胡子,身穿一件沾满了泥土的工作服,看上去比24岁的同龄人要成熟一些。“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也没有休息日,天天在下面灰头土脸的,习惯了。”陈传平说,每次爆破时,施工现场都尘土飞扬,而他们就在距离爆破点30米的地方,身上不可避免会沾上沙土。
  提起家,陈传平露出了向往的神情。他称因为工期紧,所有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没有完整的休息日,所以他从去年7月份以来就没有回过家。今年春节期间,他被安排在除夕、初二、初四3天值班,初五正式恢复施工。“想家是肯定的,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好好做下去。”陈传平说。
  初四上午9点,陈传平开始春节期间的第三次值班,在五四广场至江西路地铁区间隧道内,他对抽水泵、电力情况、支护安全及墙体是否有裂缝进行了仔细检查。
心酸>>
儿子从老家“托运”过来
  青岛地铁中铁二十局测量班班长张永坤是陕西兴平人,今年32岁,平日的工作主要是在爆破、动土人员开挖前,先对地下进行定点测量,以确定隧道区间的走向,保证日后地铁站、区间段的准确对接、贯通。
  由于地铁施工是在地下进行,测量环境相对狭窄、视野不明朗,为保证开挖的精准度,施工人员每向前开挖75厘米,张永坤就进行一次测量。
  从1998年进入中铁集团工作以来,出差在外成了家常便饭。由于不想与妻子分隔两地,每调换一次工作地点,他都会想办法在工地找个适合妻子工作的岗位,例如在食堂做饭。现在,张永坤的妻子汪英就陪伴在丈夫身边,与其他同样来自外地的职工家属一起,负责员工的伙食。
  农历腊月二十八上午9点,记者来到张永坤居住的中铁二十局职工宿舍。此时,汪英已经在楼下食堂忙活了,而6岁的儿子张浩冬刚刚醒来,正在张永坤的督促下起床。
  “小冬是1月初的时候被‘托运’过来的,他挺有胆量的。”张永坤说,自己和妻子在一起工作,儿子在老家与父母同住,他们夫妻俩只能等幼儿园放寒暑假的时候才能见到孩子。因为自己居住的地方只有十几平方米,父母来了也没地方住,所以每次孩子都自己坐飞机来青岛。
  张永坤回忆,刚从机场接回儿子的一段时间里,儿子会在不经意间冲着自己喊“爷爷”。“儿子平日和爷爷、奶奶住习惯了,一时改口不适应。同事拿这事当笑话,而我觉得挺心酸。”张永坤说,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对父母很歉疚,“但是为争取地铁按时开通,只能将工作放在首位。”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