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 下基层活动
本站搜索:

走基层 山东沂蒙老区下村干部采访记

2012-04-19 09:31:00     作者: 徐金鹏、陈国军、娄辰    来源: 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家安 村干部 村民 第一书记 走基层
[提要] 新华社济南3月30日电题:山东沂蒙老区下村干部:老百姓需要能和他们坐同一条板凳的干部 ”  29日上午,在位于沂蒙老区的山东省蒙阴县龙榜崖村,几位正在种土豆的妇女冲着路过地头的王家安喊。

  新华社济南3月30日电题:山东沂蒙老区下村干部:老百姓需要能和他们坐同一条板凳的干部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陈国军、娄辰

  “大兄弟,我们少个人,来帮我拉两沟犁吧!”

  29日上午,在位于沂蒙老区的山东省蒙阴县龙榜崖村,几位正在种土豆的妇女冲着路过地头的王家安喊。王家安是蒙阴县法院的审判员兼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5月被选派到龙榜崖村担任“第一书记”。

  喊话的人叫王兴美,今年58岁,爱说爱笑,因为两人都姓王,她又比王家安大10多岁,所以她平时都称呼王家安“大兄弟”。

  刚从县里办事回来,还穿着皮鞋、打着领带的王家安爽快地下地了。由于地虚,王家安走一脚陷一脚,犁拉得有些歪。在后面扶犁的王兴美就开起了他的玩笑:“看你那个走势!叫我拉也比你强!”王家安笑笑不说话,只是用劲往前拉。

  几趟下来,王家安的鞋上、裤腿上沾满了泥。“平常都不穿成这样,今天有事,才穿得比较板正。”王家安说。

  在村里吃住两年,王家安和村民们早就混熟了。不过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对他“敬而远之”。“见面很客气,就是不说心里话。他们都觉得我是县机关来的,怀疑我办不好农村的事。”王家安说。

  为了尽快和村民打成一片,王家安挨家挨户走访,坐下来和村民拉家常。尽管龙榜崖村离县城不远,但王家安还是坚持住在村里,他说这样才能和村民“零距离”接触。“因为我是干政法的,不少村民都来找我咨询法律问题。一来二去就熟了,他们也开始跟我说心里话了。”

  和村民交了心,大家有劲往一块儿使,很多事就好办了。两年来,王家安带领村民硬化了6公里田间路面,改造了村里的低压电网,建设了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和文化休闲广场。

  “我作为这里的‘第一书记’,给村民办些实事是应该的。但是干部下基层,不光是给村民办些实事,还要更好地了解基层、理解基层。我从这些农民兄弟身上学到的更多,他们身上那种吃苦耐劳、勤劳朴实的品质值得我学习。”王家安说。

  60岁的村民张士营说:“王书记很朴实,给大家出了不少力,操心受累的,争取来了好多项目,为我们村发家致富帮了不少忙。”

  57岁的老党员张为军的评价“最有代表性”,他说:“现在有些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吹牛,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样的人老百姓最反感。王书记不摆架子,像哥们儿一样跟大家相处,老百姓就喜欢这样的干部,有啥想法也愿意跟他说。”

  两年的任期马上就到了,王家安即将返回县法院上班,龙榜崖村也将迎来新一任“第一书记”。这也将是蒙阴县选派的第4批“第一书记”。

  蒙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祥坤说,从2000年起,蒙阴县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破解了基层的一些难题,帮助百姓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这些干部也在基层接受了锻炼,获得了较快成长。

  “现在中央号召干部下基层,我们县每年都有一批干部到基层任职,我觉得这太有必要了。”王家安说,“我们的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就能收获多少满意的目光!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从电视上学的。从我这两年的经验看,这句话说得太好了,老百姓需要的就是能和他们坐同一条板凳的干部。”(完)

高娜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