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 下基层活动
本站搜索:

走基层 产粮大县有了新型农技推广站

2012-04-19 09:31:00     作者: 潘林青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德州陵县 麦蚜 新型种植业 农技员 农技推广站
[提要] “以前根本见不着农技员,这几年县里有了新型农技推广站以后,他们来村里可勤了,农民有了难题可以及时找他们解决,比以前方便多了。东昌府区农业局局长张昭江表示,全区乡镇街道农技站一年进不了一两个大学生,乡镇一级农技推广人员平均年龄40多岁,农技推广工作后继乏人。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1日电(潘林青)“以前根本见不着农技员,这几年县里有了新型农技推广站以后,他们来村里可勤了,农民有了难题可以及时找他们解决,比以前方便多了。”记者近日在山东部分产粮大县采访时,听到不少农民这样称赞。

  随着天气转暖,眼下在山东一些产粮大县随处可见农民浇水、施肥的身影,不少农技推广人员也走村入户对农民进行培训指导。德州陵县、聊城市东昌府区等产粮大县的不少农技员告诉记者,原来的农技站归乡镇管理,很多农技员被安排负责招商引资、矛盾协调等工作,难以全身心投入农技推广,真正进村入户做技术指导的很少。新型农技推广站成立后,改变了这种格局,强化了一线农技推广力量,技术指导更加及时到位了。

  “现在农技员与示范户签订合同,实行挂钩服务,从种到收全程跟踪服务指导。现在凤凰街道办事处有50多个村,每个村平均有5个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带动10户以上农民。只要农民一个电话,农技员就能及时赶到提供服务。”东昌府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农技站站长杜秀云说。

  陵县糜镇区域站副站长张修凯认为,新型农技推广站成立后,农技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经常主动下乡指导农民种粮。现在他们每年小麦秋播前、浇冬水、治麦蚜等关键农时都要到田间指导,平均每个月到田入户1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不少产粮大县都成立了新型农技推广站。2009年以来,陵县将先前13个乡镇的农技站整合成6个区域站,每个站15人,由陵县农业局直接管理,工资由县财政全额保障;聊城市东昌府区也建成了以区农技推广中心为龙头,以镇(街道办事处)农技站为主体,以公益性农技员为纽带,以村科技示范户为补充的新型种植业技术推广体系,区级以下农技推广机构由区农业局统一管理,人、财、物由区农业局垂直管理。

  多位农民向记者表示,这种新型农技推广站起到了很大作用,深受他们欢迎。“要是没有这些农技人员,去年那茬玉米就毁了。”陵县朱家坊村村民张秀东说,2011年,当地新发现了一种叫二点委夜蛾的害虫,专吃玉米根,危害很大,当地农民却不知如何防治。县里农业局及时派来了农技人员,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防治,最后将这种虫害控制住了,玉米产量没有受到影响,村民们都很感激。

  不过,部分基层干部和农技员也向记者反映,这种新型农技推广站虽然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依然面临农技人员缺乏、农技推广手段落后等“老大难”问题,影响了农技推广效果。聊城市农委副主任张重全认为,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对大学毕业生缺乏吸引力,造成农技推广队伍青黄不接。

  东昌府区农业局局长张昭江表示,全区乡镇街道农技站一年进不了一两个大学生,乡镇一级农技推广人员平均年龄40多岁,农技推广工作后继乏人。

  此外,农技推广手段落后等问题也依然突出。东昌府区朱老庄镇农技站站长许英范说,尽管上级财政安排了一定的工作经费,但满足不了下乡的需要。现在最缺乏的是必要的交通工具和现代化检测设备,农技推广手段落后严重影响了推广效果。(完)

高娜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