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 > 下基层活动
本站搜索:

走基层 农村新鲜事:小虫子做成大产业

2012-04-19 09:31:00     作者: 张倩倩、王海鹰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黄粉虫 饲养 昆虫 科通 生活垃圾
[提要]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玉升介绍,通过黄粉虫将有机垃圾、秸秆、秧蔓等废弃物转化为虫体蛋白质,是一个农业新兴产业。”   “现在我们每月生产黄粉虫2500公斤,一部分饲养蛋鸡,一部分加工成昆虫源蛋白,每月还生产8吨左右的虫粪。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13日电(记者张倩倩、王海鹰)成袋的绿皮袋装垃圾往这里运送,一批工人正忙着烂菜、瓜皮、餐厨垃圾等从袋子里挑选出来,乍一看这儿像一家废旧品回收公司。走过这段垃圾堆积场,800平方米的饲养车间,500公斤的在木盒子里上下蠕动的黄粉虫,才让人明白这是一家黄粉虫饲养基地。

  山东省高青县科通生物科技公司每天都会派车在邻近乡镇收集垃圾。经过分选,菜叶、西瓜皮、腐烂蔬菜等被直接喂食黄粉虫、大麦虫;废弃秸秆、秧蔓等被加工成能让昆虫直接食用的生物饲料;纸壳箱、塑料袋等再生垃圾则被打包装箱,外运到再生资源加工厂。

  2008年5月,高青县退休教师巴兆功投资300万元,与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昆虫与资源研究所共同研究,从生产生活垃圾中分选出有机残留物,喂养黄粉虫。巴兆功没有料到,一时的突发奇想会带来这么大的效益。

  目前,科通公司一天可处理生活垃圾20吨。截至今年4月,这里已处理农村生活垃圾7000吨左右。“我们正在定制一套垃圾分选、破碎、饲料装包设备,目前国内还没有这种设备的成品,定制成功后,加上扩大的饲养规模,我们日处理垃圾可以突破200吨,跟一个有机垃圾处理厂不相上下”,巴兆功说。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玉升介绍,通过黄粉虫将有机垃圾、秸秆、秧蔓等废弃物转化为虫体蛋白质,是一个农业新兴产业。这一生产过程节省能源、无污染、无废弃物。而黄粉虫作为新饲料、新型医药等前景广阔。“目前,在我国生活垃圾中,有机垃圾占了七八成,但利用水平还较低,用它们养殖昆虫可谓一举多得。”

  “现在我们每月生产黄粉虫2500公斤,一部分饲养蛋鸡,一部分加工成昆虫源蛋白,每月还生产8吨左右的虫粪。”

  巴兆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吨垃圾经过分解,其中60%-70%的有机成分可作为昆虫饲料,即3.4吨左右,这些饲料可喂食约1吨的黄粉虫;1吨干虫可卖1.2万元,若制成虫源蛋白粉每吨可卖到3.6万元,而虫粪也是高效有机肥原料,市面上每吨价值800元左右。

  今年2月,科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高青县昆虫发展协会,通过“公司+协会+农户”的形式,带领农户养殖黄粉虫致富。目前在高青、淄川、桓台等地已有160多农户入会,去年一年,所有农户收入加起来超过200万元。(完)

高娜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