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紧扣教育主题 注重活动实效

2012-05-24 13:09:00     作者: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青岛 群众路线 三个一切 教育主题 实效
[提要]  去年以来,青岛市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立足青岛实际,紧扣教育主题,注重活动实效,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实践中转变工作作风。
  去年以来,青岛市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立足青岛实际,紧扣教育主题,注重活动实效,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实践中转变工作作风。
  一、抓住三个重点,迅速兴起主题教育活动热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先后组织了专题会议、大讨论、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领导干部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并通过组织媒体开辟专题网页、设置专题专栏,编发专题简报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1026篇文章参加征文比赛,597人次参加演讲比赛;领导干部上党课550多次,举办专题讲座160多场次,努力使宣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提升思想认识的过程。
  二是丰富实践载体。以深入基层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进基层,带着感情查民情、访民生、知民意、解民忧,在实践锻炼中增进群众感情。全市理论工作者下基层宣讲3450场次,听众55万余人次;文艺下基层2130多场次,观众92万余人次。新闻媒体新开设民生、一线等栏目48个,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达1220批、6550多人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是增强服务实效。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基层联系点1020个,有479批5314人深入基层调研帮扶。特别是新年伊始,启动了以“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为主题的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每个支部确定一个基层联系点,建立干部下基层民情日记制度和民情台帐制度,努力把服务群众的新举措落到实处。
  二、抓好三个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将开展“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畅通渠道,建立机制,整改落实,以扎实的工作赢得群众信任。
  一是畅通民意渠道。精心策划开展“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公开征集活动,通过设立专题网页、设置专门电子邮箱、开通群众热线电话等方式,畅通了干部群众参与渠道。活动期间,共征集意见建议2401条,有21条建议获得省优秀意见建议奖。
  二是推动整改落实。专门研究整改落实意见,制定“整改分类明细表”,对重点问题重点改,力求做到件件有整改、有成效、有反馈。截至目前,2401条意见建议已有2079条得到整改落实。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网吧管理问题,实行了严格的分级管理制度,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举报次数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4.3%。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将群众路线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调研制度,深入开展“双百调研工程”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争每年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不断完善理论宣讲制度,发挥各级宣讲团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将践行群众路线的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激励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大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打造三大亮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一是文化惠民精彩纷呈。将文化惠民作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贯彻群众路线、创新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完善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全力打造15分钟文化圈。开辟“文化直通车”,全市166个镇(街道)和668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功能较为完善的综合文化站和文化活动室,新建农家书屋1600余家。
  二是文明创建喜结硕果。以“三个一切”为出发点和着眼点,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成为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坚持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大力实施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与美德同行”全民读书教育活动、“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和城乡共建文明活动。目前,有近3000个文明单位参与城乡共建,4300余个村庄完成了“四个一”建设任务(即一条文明示范街、一块宣传栏、一支文体宣传队、一个未成年人活动场所)。青岛市以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复查测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三是选树典型弘扬新风。把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三个一切”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先后推出了青岛机场边检站女子旅检科、“全能技师”夏晓宾、全国模范教师吴乐琴等一批先进典型,去年有5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1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特别是去年11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集中宣传了青岛市出租车司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人事迹后,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深化学习宣传“红飘带”精神的热潮。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