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6万亿元

2011-02-12 11: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2月12日讯  今天上午9:00,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姜大明在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6万亿元。

    姜大明在报告中提出,从今年开始,我们已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时期。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委会精神,省政府编制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及《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对于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打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础至关重要。纵观国际国内环境,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经济结构转型加快,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都为我们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战略机遇期提供了有利条件。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发展,我省经济已具相当规模,产业体系更加完备,跨越提升的物质技术基础更为坚实;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科学发展的动力更为强劲;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提速,我省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我们完全有能力推动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以富民强省为目标,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要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实施扩大内需方针,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格局。今后五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左右,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取得重大进展。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突出农业做优、工业做强、服务业做大,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高效安全的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体系。到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48:4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十二五”期间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五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600万人以上。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努力做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构筑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建立健全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和服务,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十二五”期间教育、科技、人才和文化的支撑作用要显著增强。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全面发展包括民办教育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到2015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完善“以用为本”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培养、积极引进、合理使用各类人才,人才竞争优势基本形成,进入人才强省前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到2015年,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十二五”期间城乡、区域发展要更加协调。统筹经济与社会、当前与长远、海洋与陆地、城市与农村、东部与中西部发展,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构建产业布局合理、区域协调发展、人口聚集加快、城镇体系完善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15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5%以上,新农村建设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带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十二五”期间绿色发展模式要基本形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加快生态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重视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搞好土地综合整治和矿产资源保护。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森林覆盖率达到25%,让山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十二五”期间改革开放要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突破改革重点和难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重大步伐。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

  各位代表,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6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山东将成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的省份,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普遍增加、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省份,成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省份,成为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的省份,一个文明、富足、开放、和谐的山东将在我国东部沿海蓬勃崛起。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