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二五”规划——惠民

2011-02-13 07: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下一个五年,孩子们上幼儿园将越来越便宜。”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市民都反映,孩子上幼儿园的花费实在太高了,动辄一个月花上千元甚至更高,算下来,上幼儿园花的钱甚至要比读大学花的钱还要多,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发生改变。

有条件的地方学前教育逐渐免费

孩子们上幼儿园的花费将逐渐降低

“十二五”期间,要在坚持公益性基础上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在下一个五年,孩子们上幼儿园将越来越便宜。”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市民都反映,孩子上幼儿园的花费实在太高了,动辄一个月花上千元甚至更高,算下来,上幼儿园花的钱甚至要比读大学花的钱还要多,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发生改变。
  李善峰所长说,除了职业教育,“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扶持学前教育。在《纲要》中提到,我省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施学前教育免费制度,这说明政府将对学前教育负责,将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力度。这样,孩子们上幼儿园的花费将逐渐降低。
    公共租赁住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

  “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供给不足、房价长期看涨,种种因素使不少人总有种购房冲动。他们一旦买了房子,即使房价小幅上涨,也不愿轻易将手中房子出售,而是长期持有坐等升值。”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谈及住房问题时表示,目前社会各界已经达成共识,想要保障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必须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让公共租赁住房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来满足中低层收入者的住房需求。
  张卫国所长表示:“政府通过多建保障性住房,以此可以压低购房的刚性需求,只要多数人有房住了,需求自然减少了,按照市场供求规律,房价自然会下降。”
  鼓励全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现在社会各行各业都普遍缺少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很多工厂想招个高级技工都很难,这充分说明重点发展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我省在教育领域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将获得大力扶持和优先发展,对职业教育将会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将通过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全社会力量来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李善峰所长说,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去挤着考大学,接受普通高校教育,而一些普通高校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由于缺乏一技之长,在就业市场上不断碰壁,这些情况都促使我省将不断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而家长和学生的对职业教育观念也将发生转变,并不一定上大学就有出息,相反,通过职业教育,一样可以成才。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