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萍:山东不会出现“西南大旱”

2011-02-12 09:20:00    作者:盛堃   来源:大众网  

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就山东抗旱问题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专访,回答了网友关心的山东抗旱问题。

  【网友出题】

  大旱之年,山东如何应对?

  网友“123”:今年,山东适逢大旱,菏泽市的旱情200年不遇,农业基建投入不足,抗旱能力差的情况更为凸显。水利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情,直接关系我们粮食的储备安全,菏泽地处鲁西南的平原地区,储水难、人口多,水利建设应当引起广泛重视。
  网友“俺是农民”:大旱之年,是否会导致粮食减产?粮食产量能否供应百姓的日常生活?

  委员解读】

   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解析山东抗旱:山东不会出现“西南大旱”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盛堃)“今年山东大旱,如何保障粮食产量?”“山东适逢大旱,我们这里(菏泽)已达200年不遇,……菏泽市在水利建设方面将如何发展?”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始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结束后,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就山东抗旱问题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专访,回答了网友关心的山东抗旱问题。

  “一抗两保”助抗旱 山东不会出现类似“西南大旱”

  记者:曹厅长,针对本次山东旱情,我们水利厅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请简单介绍一下。
  曹金萍:针对本次旱情,山东省水利厅采取了“一抗两保”的措施。当前山东境内大旱,从去年的9月23日到现在,140多天,没有形成有效降雨。这就意味着我们省到现在已经到了60年一遇的大旱。着眼于抗大旱,抗长旱的想法,山东省水利厅里提出:通过抗旱,保人人有水吃,保我们有效的灌溉面积,使我们的冬小麦能浇上水。

  记者:2010年的西南五省市大旱引人震惊。目前有很多网友担心:山东已经14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那山东会不会出现类似西南那种的大旱情况?
  曹金萍: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放眼目前山东的状况,按照气象等级来说,虽然我们的旱情比较严重,但是比当时的西南几省要好。因为近年来,在水利建设上,尤其在“十一五”期间,我省的水利工程建设确实有了非常大的改观。比如说到2010年的年底12月份之前,省水利厅已经把全省所有的大、中、小型水库全部加固完成。这意味着2010年,全省水利工程所取的水,比往年多了29亿方。多取了29亿方水,就为当前应对大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障。而云南四省它从水利建设、从工程的角度,应该说并没有像我们这样充分的准备。

  落实责任 保障“返青水”和居民饮水供应

  记者:我从其他方面了解到的情况,虽然今年我省干旱严重,但是部分地区苗情较好。在此情况下,大旱会不会使粮食减产?
  曹金萍:对于苗情比较好,可以作如下解释:比如滨州市,它去年在汛期的时候,雨水比较多,所以地下水位、墒情都比较好。另一方面,滨州市属于引黄灌溉区,去年入冬之前,农民又普遍给小麦浇了一遍过冬水,所以目前为止,虽干旱时间比较长,但是滨州市的苗情还不错。
  至于粮食是否会减产,关键在于一遍最重要的水——“返青水”。小麦有三遍水是必须要浇的,“过冬水”、“返青水”和马上长粒时的要浇的“灌浆水”。所以说春天一旦温度合适,浇一次返青水,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这次返青水能够浇上,应该说能够确保粮食不减产还有希望,如果这遍水浇不上,肯定要减产。

  记者:目前我省有哪些措施来保证“返青水”的供应?
  曹金萍:从目前所有的工程的角度来看,我们首先要进行摸底,比如:我们现在有效灌溉面积,有多少冬小麦需要灌溉;我们这些灌溉面积,现在他们能够有水源保证的有多少;谁来负责,落实到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大型灌区、中型灌区、小型灌区等规模,对其进行分类。
    对此,我们已经下发通知:把每一项工程、每一项水源,落实到人头,落实到责任,省里随时调度、掌握着情况。对一些水源没有保障的,我们可以再做一些应急的工程。比如:打井、打造应急的渠道;采取一些节水的措施,绝对不能大水漫灌,尽量节约用水,确保那些有灌溉条件的麦田,都能够浇上这遍返青水。

  记者:现在还有居民饮水问题上,会不会出现饮水困难?
  曹金萍:现在来看,除极个别没有客水,纯粹靠地下水的山村和个别的单体村之外,其他地区不会出现此类问题。因为到去年年底为止,按照省政府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规划,我省达90%的行政村都已通上自来水。这也是为何今年长时间干旱,老板姓却很少有饮水困难的原因。但是,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山村、单体村,因为地下水位较低,打不出水,所以暂时没有通自来水。在这些地区,可能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对于这种个别村落,我们将一对一的进行帮助,落实到每户、每人。
    在其他地区,每一项供水工程,既要有它的供水方案,又要有它的应急方案。应急方案就是一旦供水的工程出问题,水源无法供应。那么就有它的应急方案去解决,就是确保不能出现人民饮水困难、饮不上水这个问题。

   “一号文”直指水利  山东省水利厅将有“大作为”

  记者: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在今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水利厅有何行动?
  曹金萍:有非常大的行动。在全省乃至全国,像农田水利设施落后,配套工程没有建成等问题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因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关于水利建设,是关于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决定。今年,我们省委的一号文件,也是关于水利工作,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应该说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的建设,应该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从投入到建设再到管理,未来几年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建设、管理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着眼我们现在的任务,第一是应急抓抗旱。抗旱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省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抗旱。同时,我们要抓紧落实中央和省委两个一号文件。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关键就在于需要我们出台哪些配套的措施、意见,使两个一号文件落到实处。
  举个例子,省委一号文件提到,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在乡镇的水利站大多数已经取消了,所以我们基层的水利设施有的地方没有建设,有的建了没有人员维护,这就导致了设施的破坏,无法发挥其作用。所以我们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中都提到,加强基层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现在着手在考虑,如何把所有的乡镇水利站都建起来。能够有这种服务的体系,服务于我们的基层水利设施。这样,农民用水有了保障,把水利工程建的起,又能用的上、管的好,就可让其发挥长久的效益。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加强水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水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山东发展的瓶颈,必须把水利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来抓。以加强水利保障能力建设为重点,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三大工程,构建完善综合水利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和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加快配套工程建设,新建、改建一批平原水库、地下水库、山区水库和河道拦蓄工程。继续实施以标准化堤防为重点的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实施进一步治淮工程,加快骨干河道重点河段、重要支流、中小河流和蓄滞洪区、黄河滩区的综合治理。加强沿海地区防潮堤坝建设,构建城乡防洪屏障,提高城乡防洪标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管理和科学调度生活、工业、农业、生态用水,推进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结构调整,有效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