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初中就要有“职业觉醒”意识

2011-02-12 09:27:00    作者:隋乔   来源:大众网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记者专访。张志勇回答了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出题】

  毕业了,我到哪里找工作?
  网友“Turandot”说:过完年,马上进入求职高峰期。谁能帮帮我们这群毕业生,不再遭遇‘就业难’。
  网友“青草地”说:毕业了,真正面对社会,我们感觉在大学里学的东西都用不上。有化学专业的同学去卖保险,也有文学专业的同学去当婚庆主持。我们迷茫了:上大学是为了什么?为了学知识?还是为了有一本文凭找工作?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找工作比高考还难。谁能帮帮我们?
  【委员解读】

  张志勇支招大学生“就业难”:初中时就要有“职业觉醒”意识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隋乔)今天下午,在山东省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记者专访。张志勇回答了如何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了解高等教育价值观 多元思维看待就业难
  记者:我们网友比较关注“就业难”的问题。每年春天是求职的高峰,从教育方面,您觉得该从哪些方面帮助他们?
  张志勇:高校教育方面可以提高一定的就业率。第一,高校办学的定位要多样化,要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我们的专业和学科建设,不能趋同。我们现在高等教育发展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么多年发展很快,但是有一个同质化的问题,就是都追究大而全。说上哪一个专业,所有学校都一哄而起,这是我们必须要转变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推动高等教育的分类发展、分类定位,不能都搞综合大学,必须突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学科特色。第二,就是我们必须转变高等教育发展的价值观,我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意味着什么?高等教育发展有三个阶段:精英化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普及化高等教育。精英高等教育是干什么的?
  记者:是培养高精尖人才吗?
  张志勇:不是,精英高等教育阶段是为这个社会培养这些人才的,就是我们在这个社会群体当中,只有15%的同龄人上精英化的高等教育阶段。这些精英高等教育,只有少量的人可以上大学。这个大学培养的人是干什么?主要是为社会提供管理者的高等教育,包括教师、医生、工程师、科学家。到了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就是同龄人超过15%能够上大学的时候,一直到50%,这是为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大众化多出的这部分人干什么?是工业化,是服务业、制造业。如果说老百姓上大学,还是用精英高等教育的定位来对待大众化高等教育,工厂不去、服务业不去、酒店不去,这个错误的高等教育价值观观念不改变,将有好多孩子有工作不去做。解决就业难问题不是一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高等教育自身的培养要对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广大社会和家长,必须把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想明白。那里缺人你不去,你说工作就业难,怎么办?都想当国家主席,国家主席只有一个。所以我们说针对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应该多元的思维来看待它。
  记者:《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高校改革要分三类,分别是基础型、应用型和技能型。
  张志勇:这是在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前提下所进行的规划。在山东省的高等教育发展到有一百几十所高等学校的时候,我们得服务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它必须有不同的类型,对应社会不同的需求。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这三类没有高低之分,只是它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特色,都可以办出一流。 
  高校应找准定位,找准学科群的优势和特色优势

  记者:有的网友也是建议说,专业的设置和市场需求挂钩,这是不是也有利于就业?
  张志勇:其实是这样,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挂钩。但是我今天这个专业需要人,十年之后还需要不需要?在市场的供求当中有一个不断调节的一个过程。
  记者:有一个时间差是吗?
  张志勇:对,有一个时间差。当然总体上讲,关键的问题,每一个高校必须找准定位,找准学科群的优势和特色优势,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除非大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重大改变。在这个社会分工当中,高校找到自己办学的服务对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不能说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天天跟着市场走,跟着市场走是什么?你在这个市场的分层当中,你找到你的定位,你持续地把它做强做大了,你做到全国最好了,这一块市场就是你的,必须这样来考虑问题。
  培养孩子职业觉醒的意识 理性地选择上大学
  记者:也就是说学生们在自己选择的时候,也要针对自己的特点,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并进行就业,是吗?
  张志勇:你说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关键现在是我们的孩子选择大学,到底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活做准备,还是随大流的有个学上就行,毕业再去考虑就业问题?我们的家长和孩子,包括学校,必须要培养孩子的一种意识,职业觉醒的意识,并进行人生的规划。我们说小学太早,但初中就要教育这个意识,到高中更要有清晰的人生规划的这样一个定位。为什么说高中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时候?就是他在18岁左右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将来走什么样的就业谋生的道路。然后你选择一个和你的这样一个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需求、期望相适应的学校和专业,所以学生们要理性地选择上大学。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实施扩大就业战略”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把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和绩效考核的优先目标,促进充分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有效促进新成长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就业和再就业。加快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劳动者在规范的市场环境下自主择业。发挥政府、企业、工会和工商联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健全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做好国企改制、关闭破产形成的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劳动保障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