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峰:5年建50个特色园区打造生态滨州

2011-02-13 16:57:00    作者:王磊 盛堃   来源:大众网  

“一黄加一蓝就是绿色,滨州不仅要成为黄三角的中心名城,而且要成为一个生态名城。”今天上午,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张光峰接受了大众网省“两会”“请问市长”栏目独家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王磊 盛堃)“一黄加一蓝就是绿色,滨州不仅要成为黄三角的中心名城,而且要成为一个生态名城。”今天上午,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张光峰接受了大众网省“两会”“请问市长”栏目独家采访。他说,十二五期间,滨州将建25个工业园区、15个服务业园区、10个生态农业园区,不仅在经济上实现飞跃,而且要兼顾民生。

    土地资源丰富 独占“两区加一圈”

    记者:“黄蓝战略”对滨州发展是一个机遇,滨州与其它城市相比有哪些优势?
    张光峰:滨州拥有250万亩盐碱地和滩涂,在土地资源方面优势明显,这为下一步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外,滨州不仅是“黄三角”战略的中心区域,而且也是“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滨州还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城市之一。在全省17地市中,只有滨州独占了“两区加一圈”的3个战略优势。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滨州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十二五期间,滨州港口、铁路及防潮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们的计划是,十二五前半期打基础,后半期“追赶超越”发力。

    5年建50个特色园区  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等5大突破

    记者:在“十二五”期间,滨州将如何“追赶超越”?
    张光峰:在“十二五”期间,滨州将形成“123456”的总体发展布局,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项目建设、载体建设及区域对接协作上实现5大突破。即,打造一个中心名城(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中心名城);构建两条城市轴线。依托国道省道、铁路干线、黄河大桥,构建以博(兴)滨(城)沾(化)北海经济开发区为东线、邹(平)惠(民)阳(信)无(棣)为西线的两条贯穿黄河两岸的城市发展轴线,积极促进南北县区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同时,强化三项基础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海港、空港建设,尽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立体交通网络。在产业升级调整上,坚持“一产调优、二产调强、三产调大”,加快构筑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在科技人才支撑上,深入实施科教兴滨和人才强市战略,整合高校资源,挖掘职教潜力,搭建科研平台,引进培育人才。
    此外,在具体载体建设上,滨州将建设五十个特色园区。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重要载体,明确定位,科学布局,重点建设25个工业园区,15个服务业园区,10个生态农业园区,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相互关联、配套发展的格局。

    采纳网友建议公交便民 2011年为老百姓办10件实事

    记者: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滨州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改善民生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张光峰:随着整个的社会经济发展,滨州对民生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今年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出了十大民心工程,像供暖工程,就业创业、公交便民等。
    其中,公交便民工程也是网友给我提了很多的问题,像滨州城区的公交车,一个是设施比较陈旧,线路比较少,班次比较少,我们今年要投放100辆新能源公交汽车,今年在“五一”之前要全部到位。我们现在已经投放了30辆,剩余70辆一定要在五一之前全部到位。包括新农保,我们滨州今年要实现全市的全覆盖。同时就业创业,我们要求每个县区,今年要新建一到两处创业园区,总之,我们对民生高度关注,对民生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

    张光峰经典语录:

    我们的口号是:科学发展,追赶超越。

    一个黄色一个蓝色,加起来就是绿色,我们要打造生态滨州。

    附:滨州2011年十大民心工程

    (1)就业创业工程。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县区普遍建立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就业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每个县区重点抓好1-2处创业园区,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

    (2)教育文体工程。完善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水平。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7万人。提升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规范化基层服务站点达到40%。新建农家书屋279家。市县城区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加强全民健身公共场所建设。

    (3)民生水利工程。新增和恢复蓄水能力4127万立方米。解决和改善13.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搞好防潮堤建设,推进城乡防汛排水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实施渤海七路改造、黄河一路道路排水改造等工程,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汛设施的承载能力。

    (4)环境优化工程。加快水系截污工程建设进度,强化水气环境整治和监管。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继续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5)健康服务工程。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新创建标准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200处,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8%,实现新农合规范管理。

    (6)放心食品工程。推进社区便民超市建设,培育便民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建立农副产品物流仓储、配送体系,严格质量安全检测。开展"放心粮油"进城下乡服务活动,设立服务网点3000个,创建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10个。

    (7)安居保障工程。建设廉租住房1600套、经济适用住房1240套、公共租赁住房2700套。新建农房2万户,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8)社会养老工程。加快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设立5处养老机构示范点,新建3处县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开展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工作。

    (9)公交便民工程。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设立公交线路5条,延长线路12条,城市公交日综合运量达到7万人次。新投放清洁能源公交车100辆以上,逐步构建低碳公交系统。

    (10)城市供暖工程。积极推进市城区集中供热设施及节能改造,加快供热管网建设与改造,确保集中供热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力争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供暖效果和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滨州网友六问具体事 市长张光峰一一坦诚答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