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传杰:治堵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再限车

2011-02-14 09:04:00    作者:曹亮   来源:大众网  

对于网友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省政协委员宋传杰给出了解读,他建议“ 治堵”要在限制车辆上下功夫,要“轻限拥有、重限使用”,但限车得有个前提,必须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才 可以实施。

  【网友出题】

  交通拥堵堵上心头

  寨泉:济南交通拥堵的一大元凶,就是红绿灯太多。在济南,几十米到百米之间就有红绿灯是很常见的事,包括一 些比较宽阔的马路,比如新修建的阳光新路,甚至包括经十路、大纬二路。红灯停、绿灯行,遇了红灯你就必须停,你停了,他停了,大家都停了,车也就堵到一起了。

政协委员宋传杰为治堵开出五味药方,他建议,治堵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与限车并施。(盛堃 摄)

政协委员宋传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为“百姓点题”中的治堵问题进行解读,并建议“轻限拥有重限使用”来治堵。(盛堃 摄)

  【委员解读】

  宋传杰:治堵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再限车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曹亮 盛堃)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加大,交通拥堵不仅在大城市频频 发生,也开始向中小城市甚至城镇蔓延开来。对于网友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省政协委员宋传杰给出了解读,他建议“ 治堵”要在限制车辆上下功夫,要“轻限拥有、重限使用”,但限车得有个前提,必须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才可以实施。

  骑车报到“作秀”意在治堵

  2007年“两会”,宋传杰委员骑自行车报到引发媒体报道热潮。2011年“两会”,宋传杰、陈宝明等6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骑自行车报到再次引起媒体关注。面对网友“作秀”的质疑,宋传杰非常坦然,他在微博上说:“反正作秀也罢,表演也罢,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行动做一个倡导,建议治堵。”

  其实,骑自行车倡导低碳出行,建议治堵,宋传杰委员始终是身体力行。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住处与单位相距约有 八九公里,如果没有其他重要工作事宜,不要求穿正装,在一周的工作日里,总会选择一两天的时间骑自行车上班。他还说,“如果早上起得比较早的话,他会选择坐公交车的方式上下班。”

  五味药方治堵 限车最有效

  自从2002年开始,宋传杰委员就开始意识到交通拥堵将来会是阻碍城市发展、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一大问题。为此 ,他在交通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连续十年呼吁治理交通拥堵。他认为,形成交通拥堵与五个方面密切相关:一是路网 配置与道路资源;二是出行人数;三是车辆数量;四是交通秩序管理;五是城市规划。宋传杰认为,从改善交通拥堵状 况的角度来看,这五个方面都可以做功课,但效果差别较大,时效性也大相径庭。

  宋传杰说,路网和道路资源,确有优化的空间,但从人口密度与人均占有土地面积上纵横对比,我国人均可用土地 面面积仅为美国的1/8,在这些土地上,首先要解决粮食、住房、三大产业发展问题,不可能过多用作道路建设。而对于城市规划来说,他认为规划确有改进空间,但绝非朝夕所能为之。

  宋传杰特别对网友的建议:“治堵先治红绿灯”提出异议,在交通管理方面,管理者水平提高易,被管理者(出行人)素质提高难,规范出行是个长期工作。宋传杰举例说:“在一个路口,右拐的车辆非得鸣笛让行人避让,两不相让就造成了拥堵”,所以说,“不是红绿灯太多,而是红绿灯少了。”

  宋传杰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限制车辆数量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治堵方法。宋传杰提出“轻限拥有、重限使用”的 办法,他举例说,所谓轻限拥有,就是购车者在你的经常性活动范围首先要拥有一个停车位。其次,利用个人所得税或者其他税种规定缴限额和时间来限制购车者权利,再就是规定外地车辆限行时段。所为重限使用,就是要实行“没有停 车位严禁停车”政策,规范停车费用征收,划定禁行区域。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治堵不可本末倒置

  “‘轻限拥有、重限使用’限车治堵建议必须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才可施行,两者不可本末倒置。”宋传杰说,“私家车数量激增”反衬出“发展公共交通”的压力。“发展公共交通”口号虽然喊得震耳欲聋,效果却总是难 以尽如人意,想要解决汽车拥堵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限车”,同时要以“中国速度”发展公共交通系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公共交通的变化就是公交车换了型。公共交通的普遍状况是设施陈旧、系统落后、形式单一、 乘车拥挤、站点不合理、路线不合理、换乘不方便等,极大影响了出行者选乘公交的积极性。宋传杰说,“没有完善的共交通系统,一味提限制私家车,那是本末倒置,难以取得成效。”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构建综合服务体系”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适应城市规模扩张趋势,以增强承载能力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提高城市公共管理水平,构建完善综合市政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居住发展环境。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快速通道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公用设施建设,着重提高水、电、热、气等管网覆盖率和集中供应率,满足生产生活基本需要。重视加强商贸等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消防、防汛、抗震和人防等城市综合防灾体系,提高紧急事件处置能力。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