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市场官周云杰畅谈“十二五”海尔蓝色梦想

2011-02-15 23: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云杰接受本网专访

 海尔首席市场官畅谈“十二五”海尔发展“大作为”

    大众网记者 李冉 盛堃 李玉坤

  2月15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海尔集团首席市场官周云杰接受了大众网“两会”专访。在半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他畅谈了海尔集团在物联网这一崭新领域取得的进展及心得,并对海尔集团要如何抓住“山东蓝色半岛经济区”战略的发展部署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互联网时代,海尔集团如何打赢一场“对内千日流程再造”、“对外商业模式转型”战役?“十二五”,海尔集团拥有怎样的光荣与梦想?时隔一年,已由高级副总裁升任执行副总裁的周云杰再次接受大众网专访。

  献策两会 推进数字化电视标准 成就中国品牌

  大众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大众网两会的专访,坐在我身边的是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周云杰先生,今天我们就请周总谈一谈我们海尔集团在当前“十二五”以及“蓝色经济”的背景下,如何布局我们新的的战略发展?我们首先问一下周总,在今年的两会上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周云杰有三个提案,第一个是关于 “加快推进中国数字电视标准” 的提案;第二个是关于“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化工作推进的提案;第三个是关于“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权益保护”的提案,大概就这三个方面的提案。

  大众网我记的去年您提到过家电下乡,说企业不能够单纯依靠着家电下乡,今年在新的提案里有所推进是吗?

  周云杰对,去年主要考虑是家电下乡扩大内需一方面的规范,今年我的提案主要考虑的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在海外,我们如何强化中国的数字电视标准,因为将来在海外的竞争,有欧洲标准、美国标准、日本标准。如果中国标准在海外市场没有一个被认可的话,那么将来在数字化这个时代,中国在海外市场竞争力会受到影响,所以我提出了一个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化电视的标准。

   第二个是关于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化,也是这样。中国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海外要真正创名牌,首先在标准化方面,也要有它的竞争力。而这个竞争力,一定要以企业为主体。目前国家在政策层面也在创造标准化,但是配套体系还不够完善,所以也提出了这个提案。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现在正在日渐兴起的网上购物。网上购物产品的可行度、物流体系的保障、对消费者利益的保障,目前来讲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也做了一个提案,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进行规范。

  走在时代前沿,海尔抢占物联时代先机

  大众网去年我们曾经聊过物联网这个话题,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海尔在物联网这一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您对物联网这一新兴概念又有了哪些新的认识和心得,给网友们分享一下?

  周云杰:物联网时代给中国企业了一个机会,也是时代给海尔的一个机会。海尔从十几年以前开始做网络店,建立起接口和模式化体系,这些为海尔推出了中国第一台物联网冰箱,甚至物联网空调、物联网洗衣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应该说在去年的世博会上,在山东馆可能很多观众或者消费者都已经看到了海尔的物联网家电,其实我们想通过物联网这个载体,不仅能实现售卖产品,而是兜售给消费者一个在物联网时代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把物联网家电作为一个载体,它可以实现人和人的交流,人和产品的交流,产品和产品之间的交流。这不仅颠覆了传统的产品的销售方式,同时也颠覆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它变成了一种可以和消费者进行互动的生活体验,我想在不久的未来,这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也将为中国企业抓住物联网时代的这个机遇,提供很好的基础。

  大众网世博会山东馆展出的海尔物联家电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感官冲击和全新的视觉体验,大家都很想知道这些家电什么时候才能走进普通消费者的家庭?

  周云杰其实我们在世博山东馆推出的物联网家电,现在就可以进入到普通家庭里面去,但是它有一些延展性的功能需要外网来做一个配合,如果外网不具备的话,他买回家,在家里也可以连在一起,进行监控、交流。而且,能通过手机控制的家电都可以实现。但要真正发挥它的外延功能,最好是和外网配合。假如超市的网络可以进行互动,它就可以根据你冰箱储存产品的状况来自动的提示你,你可以通过网络下达采购定单;如果是卫生间的系统实现和社区的医疗系统联网,特别是对家里有独居老人家庭,可以和自己的儿女的手机连在一起,通过对每日的生活的习惯的监测,实现个人健康情况与社区医疗系统的有机互动。这个在现在就可以实现,只不过外网到底能不能提供这个条件?这可能是个机遇。我相信很快就会到来。

  大众网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终端,已经完成具备这个条件。但是我们需要一个与社会外网的连接的功能。

  周云杰对。

  借力蓝色经济 用创新促进发展

  大众网今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首屈一指的企业,海尔集团如何利用好这一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企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周云杰现在对海尔来讲,我觉得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在蓝色经济中扮演好我们的角色,首先要先做好绿色。就是说,海尔作为一个家电企业,怎么样把绿色的、健康的产品推给消费者?这会在整个蓝色经济中扮演非常好的角色,也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产业链。像现在我们推出的节能冰箱、除甲醛的空调,包括防电墙的热水器等等,这都是以“健康”为导向的一个产业链产品。

   第二个方面,在蓝色经济过程中,我想把海尔实现两个转型,一个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不仅是卖产品,而是卖方案;不仅做产品,而且要做流通,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转型。第二个转型就是从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变,而这个转变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商业模式的转变,转变成一个“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其实在这一次人代会里姜省长的报告里也涉及到过,就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兼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协同发展。就是海尔这种转变,一方面把海尔的科技发展成果,能够和消费者美好家庭生活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使员工能够分享价值,这就是我们人单合一的模式。这两个转型,恰恰是体现了这样一种的“协同发展”的思想。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要抓住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这三个融合。第一个融合是虚网和实网的融合,第二个融合是前台和后台的融合,即前台和企业的后台的研发系统、供电系统、营销系统能够融合,第三个融合是传统的营销方式和速度化营销方式的融合。抓好这三个融合,就很好地抓住了互联网的机遇,就能领先于这个时代。

   大众网姜省长在分组审议的时候,他对很多蓝色经济区的城市说,蓝色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大广告。您怎么理解这句话?这句话的广告作用将为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周云杰它对企业就是一种机遇,因为蓝色经济在某种意义上,对消费者来讲他们感觉到的是一种未来的方向,这是未来所追求的一个东西。而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和消费者要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好比“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就是这个道理。它一定是这个概念,所以姜省长说的“大广告”,告诉你就是一个东风,可以把你的企业送上一个很高的平台上去。

  放眼“十二五”,海尔将做全球最受尊重品牌

  大众网有人说“十二五时期,消费领域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销售结构快速升级和产品大批量更新。”《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中,高端家电也被确定为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可否谈一下海尔集团在高端家电领域的战略规划?

  周云杰早在三年以前,海尔推出了一个高端家电的子品牌——卡萨帝,现在在市面上大家也可以看得到。这个产品我们是由意大利、欧洲的研究中心开始规划和研发的,有一多半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在欧洲。我们做这个品牌的目的,也是想将来高端家电会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会对中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姜省长在报告里也提到了山东的经济是“调结构、转方式”,我相信在家电业里边,高端家电业的转化和商业模式的转化,以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化,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体现。非常幸运的是,在这方面我们几年前就做了一个很好的准备,我相信我们这几年不仅要收获,更主要的还是创新,创造一个新的需求。

  大众网海尔有一款电视叫无尾电视,这是不是属于这个范畴?

  周云杰对,无尾电视这也是物联网家电的一部分,也是高端家电的一部分,实际上它是既结合了最尖端的科技,又结合了消费者某些需求点来开发的产品。

  “千日流程再造” 海尔高速成长强劲引擎

  大众网在过去的时间里,海尔经历了一个“倒三角再造”的内部管理模式,也有个说法叫做“千日流程再造”,这种管理模式成为我们海尔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泉。去年两会,在北京杨绵绵总裁也给我们讲了这个事。您能否为我们谈一下对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的认识?

  周云杰其实她这个创新点,主要还是体现了以人为本,在十六大里面提出了一个“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其实我想海尔这种流程再造体现的就是这种思路,他实际上是把用户、员工、企业、股东几方的利益,非常好的结合在一起,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来分享自己的成果,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用几个数字来分析一下,2009年比2008年海尔的销售收入大概增长了5%,但是利润增长了50%。在这个基础上,2010年比2009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增长了9%,但是我们的利润又增长了75%,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也就是说通过这种管理模式的创新,这种流程再造,使得员工的活力得以激发,而且员工的这种活力也完全指向了用户的需求,所以才产生了这种非常大的运营质量的提高,也具体体现在利润上。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清晰的方向,而且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把这个模式能够变成一个企业快速成长,不断创新的一种管理工具,也会成为未来现代企业管理发展方向。

  融入互联网时代,贵在“虚网实网”融合发力

  大众网刚才咱谈到了互联网的问题。作为一个全球化的集团公司,我们海尔集团将如何抓住互联网这个机遇,做互联网的家电?

  周云杰一方面要做互联网的家电,我认为更主要还是融入互联网时代,成为一个互联网时代的领先品牌,这可能更重要。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在网站上做营销做的非常好的企业,但遇到两个瓶颈。第一个瓶颈,就是网上那么多的产品,消费者都抱怨产品的质量、产品的信誉,尤其对采购资源管理的不到位,造成了用户的投诉。第二个虚网的推广很好,但是就是在实网的配送和服务能力不匹配,造成用户很大的抱怨。

  我相信这是很大的一个挑战,那么对海尔来讲,要融入互联网时代,就应该做到真正的虚实网的融合。在虚网上和用户充分的交流,建立很多的用户小组,跟用户充分的交流,可以把每一个用户的小众化的的需求,转化成大众化的定单。同时海尔的强势在实网上,或者营销网、服务网和物流网,我们可以满足他的需求,而且让他感受到海尔的服务,形成一个口碑,然后再回到互联网上进行传播。我相信这种的滚雪球式的发展,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机遇。我觉得这个把海尔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比开发互联网的产品更有效。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关注Facebook的发展。Facebook发展那么快,它的最大的资源,就是拥有四千五百万个用户小组,这是不得了的一个资源。也就是说在它这个网站上,有四千五百个用户群,而这个用户群他们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用户群,他们都知道它是什么特征。如果是把用户群的资源发掘出来以后,转化成产品,那会是个什么样的概念?也就是说未来的家电消费,我相信不会是消费者到市场上,你推出什么产品,我就看这个冰箱,这个空调。不是这样,很可能将来用户都会变成设计师。

  消费者自己下订单,定制自己需要的产品,这就对企业就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你的模块化能力。你如果不是模块化的话,这么多个性化需求的话,你不可能把它变成大众化订单,你如果一个一个要求的话,这么做的话,那可能会出问题了。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模块化的设计、模块化的制造、模块化的供应商。通过这个模块化,再进行标准化,然后就可以把个性化需求来变成大众化的定单,这样就从原来的大规模的制造,变成大规模的定制。这样既解决了企业大规模的问题,又解决了用户个性化的问题,我觉得未来营销,很有意思,很有挑战性。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

  大众网谈到互联网,我们肯定要谈电子商务。我们注意到,在海尔旗下,日日顺乐家和全时电器网已经在不久前相继上线了。否“标志着海尔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开始”?

  周云杰这两个网站上线也是我们虚实网融合的一种实事。我们做的这两个网站并不是单纯的做电子商务网站,而它是和全国的几万家实体店能够一一匹配起来的。它做的不是一个建立的新的网站,和我们的实体网进行竞争,而是要变成一体化的一个东西,也就是虚网会变成我实网的一个接单平台。那么我们的实网会变成虚网的一个配送和服务平台,这里边很可能出现什么呢?这在虚网销售的专门设计的产品,也可能就是说,我虚网上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这在实网上展示的产品,这都有可能。说明一点就是什么呢?实网、虚网是合二为一的,而不是一种相互竞争的。这是我最大的一个发展思路。

  大众网最后希望周总谈一谈,海尔集团在未来“十二五”,特别开局之年有什么愿景?海尔对“十二五”的期待是什么?

  周云杰对于海尔集团的未来发展,我们的定位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在全球成为最受尊重的一个品牌,这一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具体来看,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会把海尔的两个上市公司为载体,一个是在上海的青岛海尔公司,主要是以做白电产品为主的,我们通过这个公司,我们希望他能承载起海尔在全球创品牌的目标。第二个公司是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就是海尔电器,这个我们未来的定位,在流通方面或者是在服务业方面,会做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两个平台,能变成这个拥有用户资源,拥有用户粘度的这一种的上市公司。那么这样一来,海尔就会形成一个真正的前端有研发,中端有很好的制造,后端有很好的商务平台、销售平台,这样形成一个综合性发展的公司。

  我们还有一个目标,既然要成为最受消费者尊重的品牌,将来我们是一定要发展成一个美好家居生活的一个提供商。同时,我们也会成为互联网时代领先的一个品牌,这就是我们的“十二五”一个很好的展望。

  大众网谢谢周总,我们也祝愿海尔集团能早日成为最受尊重的品牌,早一日能够带着山东的气息,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展现更强的实力。

  周云杰谢谢!

    相关链接:

    海尔首席市场官畅谈物联网时代的发展哲学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