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长林峰海细答网友民生热点问题

2011-02-17 10: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接受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的专访,记者将大众网友关心的聊城的有关问题转交给林市长。2月16日,林峰海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社会保障及“十二五”聊城市的经济发展战略等问题详细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省人大代表、聊城市长林峰海(左)认真阅读大众论坛网友提出的“请问市长”栏目问题。

  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接受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的专访,记者将大众网友关心的聊城的有关问题转交给林市长。2月16日,林峰海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社会保障及“十二五”聊城市的经济发展战略等问题详细回答了网友的提问。现全文刊登如下:

  【林峰海市长答大众网友问】

  一、网友“水也会唱歌”:

  站前街(聊堂路-湖南路)坑坑洼洼,车辆已无法正常行驶,已严重影响了江北水城的形象。建好中华水上古城固然重要,但是道路交通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希望市长到实地考察一下,看是否情况属实,如属实,应该落实一下,给老百姓出行提供一下方便。

  林峰海市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要求,建立起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和乡村公路为一体的交通运输网络,目前,我市已经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路、通客车,德商高速、济聊一级路等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市城区将新建改造13条道路,大家都关注的聊城火车站也将在今年完成升级改造。

  这位网友提到了站前路(南到湖南路,北到双力路),全长5500米。目前,聊堂路以南的路段出现了局部坑洼不平的现象,主要原因是长时间严重超载车辆通行造成的。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的整修工作,这条道路已经列入了今年的修建计划,近期马上动工。我们将采取“加班抢修”的办法,抢抓进度,保证质量,确保在“五一”前完成修复任务。同时,市政府还将责成有关部门加强交通管制,确保道路正常通行。

  二、网友“大郎的对象”:

  想问您一下关于职工在国有企业的五险一金的问题,我和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已经两年,但是单位给办理的只有社保和医保,对于公积金等保障都没有,请问这个合理吗?

  林峰海市长: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目前,社会保障覆盖人数合计超过320万人(次),社保基金征缴连续3年增幅超过20%,2010年突破33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为主要框架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征缴已广泛推行“五险合一”、“一票征缴”。但在部分国有企业中,因为受转企改制等因素的影响,“一票征缴”工作还处于规范阶段。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应该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今后,市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督促各类企业严格履行参保缴费的社会责任,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网友“光阴虚度2010”

  我老家的伯父,无子女,年龄已经超过60岁,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靠亲戚资助生活。请问:对于农村这类孤寡老人国家及我省有什么抚养政策?

  林峰海市长:当前,国家、省和市对五保对象的供养都有相关的政策规定。国家有《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山东省有《农村五保供养办法》,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并根据自身实际,对五保对象采取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相结合办法。针对农村“五保”对象分布零散、难以供养的问题,我市在全国首创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机制,几个乡镇共建中心敬老院,全市“五保”对象愿进能进率达100%,有效提高了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我市共有农村五保对象18357人、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即农村敬老院70处,集中供养13217人,集中供养标准为年均2600元,分散供养5140人,分散供养标准为1400元。可以说,我市的农村五保服务机构完全可以满足全市所有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要求。

  按照你所叙述,你伯父属于农村五保对象。根据个人意愿,你伯父可以通过村、乡镇申请入农村五保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也可以散居在家,申请享受分散供养待遇。

  四、网友“LJNR”:

  请问林市长,今年聊城市是否会为大龄城镇居民办理城镇养老保险?

  林峰海市长:在养老保险方面,目前国家有明确政策的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其中,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覆盖了东昌府区和茌平县,到2012年底可望实现全面覆盖,唯独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国家和省还没有出台统一政策。鉴于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行省级统筹,省里要求各市不得擅自出台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地方性政策。据了解,我省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正处在酝酿制定阶段。目前,我市已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前期调研摸底,待省里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维护好社会各类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

  五、网友“小龙”:

  今年我市低保户家庭人均多少了,今后几年,我们对低保家庭的救助会有哪些新政策?低保家庭保障线的增长跟GDP挂钩么?

  林峰海市长:目前,我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22501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44152人,保障标准为220元-255元,月人均补助水平130元;农村低保对象178349人,保障标准为120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75元。除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外,我们还会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救助。比如,春节期间,中央对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100元;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也划拨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救助聊城城区特困群体,3300户低保家庭每户获救助金500元和面粉两袋、食用油两桶,确保困难群众度过安乐祥和的春节。

  自实施城乡低保以来,我市城乡低保标准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相继提高了7次,由建制初100元提高到目前220元-255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了4次,由建制初800元提高到目前1200元。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的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还将会逐步提高。

  六、网友“绝爱”: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也是我市加速经济转型、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怎样确保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有什么具体的经济发展战略吗?

  林峰海市长:“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生态型强市名城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市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争先进位、奋力赶超的工作基调,扎实开展“继续提升年”活动,解放思想,扎实工作,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坚持不懈地扩大优质高效投入,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转变。二是扎实推进农业产业调整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步伐,努力提高农民群众收入水平。三是大力实施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积极培植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特色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工业做大做优。四是突出抓好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业,推动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五是继续坚持城镇化、工业化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六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认真做好就业、医疗、社保、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社会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服务,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