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纷纷认真回应网友的网络听政之风叫好!

2011-02-17 16:18: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带着网友问题上两会”,并且问题纷纷得到回应,是这次山东省“两会”报道的一个新特点。

为纷纷认真回应网友的网络听政之风叫好!
——“从两会报道看两会”系列评论之三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大众网记者“带着网友问题上两会”,并且问题纷纷得到回应,是这次山东省“两会”报道的一个新特点。对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问,直接来源于真正的民间、民众;大众网的大众论坛也不仅仅是一个网友表达情绪、表述问题的场所,正日益成为一个能与执政方双向互动的桥梁。大众论坛开始的定位是 “老百姓说话的地方”,但随着网民诉求的多元、网络在各级政府的普遍关注度提高,论坛又不仅仅是老百姓说话的地方,而且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问题能解决,建议受重视,甚至直接写进了提案委员会的报告、给委员的民意手册里。这次山东省两会上网络问政愈发互动、生动、网络听政愈发解决网民的实际问题,新特点值得一书!
  这次“两会”上,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的姜大明省长说得非常实在。也是这一新特点最鲜活的脚注。他说:网友的问题,“能答的我都会回答”。
  网络问政和网友互动尝试已有几年了,在早先各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上,许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也纷纷“织围脖”。但以媒体为枢纽,将来自民间的声音大范围辐射到省长、各市市长、市委书记、县长、省级部门一把手、医院、学校等基层公共服务部门一把手的现象,并不常见。这种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系统性,使得媒体就像一个立交桥,将不同的问题加以甄别分类,帮助他们达到各自的目的地,其过程迅速且精练。
  在“做实”还是“做秀”方面,大众网“带着网友问题上两会”选择的是前者。具体说来,这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带着网友问题上两会”有效开拓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信息源。不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们在“两会”上的主要任务便是将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提炼成议案或提案,而后相互传达商讨。但要求代表和委员天天眼观六路、日日耳听八方并不现实,而他们看不到或听不见的地方,恰恰有可能被网友的问题一语道出。这让“处庙堂之高”而知“江湖之远”成为可能。
  其次,“带着网友问题上两会”提高了网络问政的有效性。笔者认为,所谓网络问政的有效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舆论的有效性,或称舆论传达的有效性,也就是说能不能把问题传上去是媒体应该做到的关键;二是问政的有效性,或说政府回馈的有效性,也就是说当政者能不能正视问题并针对问题想解决办法是关键。问题传递上去了,能拉近草根与媒体的距离,提高媒体可信度,让人觉得在你这里不仅能说话,并且说话有人听,听了有反馈,问题能解决;当政者回馈并解决了问题,则更能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提高政府公信度。不能不承认,几年前许多地方当政者害怕网友提问,因为问题太具体而不便于或不屑于回答,而期望通过正面宣传甚至渲染来掩饰问题。但为了正面,而牺牲正常,别人是看的出来的。现在,利用网络听政,效果甚至更优于“实地躬行”,因为不受权力干扰的网民更容易说真话,且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百姓声音更增加了信息的真实性。从这次“两会”中我们可以看出,地方当政者的思路在转变,正视草根问题和解决民间问题正通向常态之路。
  另外必须指出,有些“网友问题”虽显琐碎,但其却是无数类似问题的其中一个缩影。正视和解决一个百姓“小题”,不仅能让一个、几个网友满意和叫好,更能对更多的带有普遍性问题起到提醒和镜鉴作用,从而使各区域性或行业性的隐形问题得到及时疏解。
在网络问政方面,怎样当好“立交桥”,是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需要深入研究的。但更值得高兴的是,这个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媒体在研究,从两会采访的时间看,就不断听到各地市长、书记安排专门人员到网上搜集网友的提问,并且越来越多的市及时做出了积极负责的回复,有的市甚至是市长答了再要求各职能部门深入研究、认真对待,举一反三解决问题。
  在这次“两会”中,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网络媒体的问政速度优势和网络听证的扎实进行得到了验证,网友提问——记者传递问题到会场——当政者对问题提出初步解决办法——网友对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意见——执政者继续研究解决办法至问题解决……可以看到,这不只是简单的网友和当政者的一问一答,而已经初步形成了一种对话机制。这难道不正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生动体现、生动实践吗?!
  让我们为这种纷纷认真回应网友的网络听政之风叫好,并有理由期待这股新风愈来愈热,暖遍齐鲁大地!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