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清泉:力推动漫产业5年内文化产值翻两番

2011-02-18 11: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超过4000亿元。”文化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优化经济结构的进程,更能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加一抹缤纷的景致。在山东省“两会”上,记者就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及村级公共文化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文化厅厅长亢清泉。亢清泉表示“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迎来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而老百姓也将分享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韦国骞)“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超过4000亿元。”文化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优化经济结构的进程,更能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加一抹缤纷的景致。在山东省“两会”上,记者就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及村级公共文化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文化厅厅长亢清泉。亢清泉表示“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迎来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而老百姓也将分享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记者:“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指出,我省到2015年将会有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请问这些产业具体包含什么,发展目标是什么?我省动漫产业处于全国什么位置,前景怎样?

  亢清泉:我省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艺娱乐、广告会展、文化旅游、数字内容、动漫和网络游戏10大产业。旨在提高文化产业的创新能力,并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超过4000亿元,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至于我省动漫产业的发展,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动漫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某一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动漫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此我省将把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发挥济南、青岛、烟台3个国家级动漫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动漫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请问“村文化大院”建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在村民文化生活中有什么作用?

  亢清泉:村文化大院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中最基础的环节,是农民群众就近参加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具体来说,村文化大院的基本设置应包括图书报刊阅览室、活动室和室外活动场地等。其中每个图书室拥有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和适合农民阅读的经济、科技、法律、卫生、文化类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图书一般不少于1500册,品种不少于500种;报刊不少于30种;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100种。并定期予以更新。图书室每周开放不少于3次,年接待读者1000人次以上。而活动室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具备开展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所需的设备以及服装道具等。有条件的地方则建有文化广场和宣传橱窗。

  村文化大院还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站点并按标准配备必要的设备,比如电脑、卫星接收系统、电视机、DVD播放机,能够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有条件的地方有公共电子阅览室。

  记者:对于201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我省有何规划?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可能建在哪里?

  亢清泉:2010年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我省成功举办,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关于2012年第二届博览会,我们考虑组建常设性的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办公室,工作班子设在省文化厅,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筹办运行、招展招商、宣传发动、协调联络等工作。

  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外博览会的成功经验,在招展招商上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加大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力度,增强博览会的活力。

  关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的规划建设,选址初步确定在山东省济南市。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