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此次加息尚不“解渴”

2011-02-11 20:24:00    作者:刘国栋   来源:大众网  

  陈华表示,去年8月份,我国的CPI达到了3.5%,远远高于预期指数,必须拉回来,“另外,实际利率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是负数,长期负利率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老百姓是非常不利的,会导致资源的错配,不能让资金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这与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方针也是不相吻合的。”

  【网友出题】

  栀子百合:现在上集市买菜都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一个西红柿得2块钱,那天买了5个苹果花了8块5,存钱到银行吧更不值,利率都成了负的。不知道前两天的加息能不能让我们的钱变得实在点啊?!渴求答案。

2月11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陈华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委员解读】

  金融教授陈华:此次加息尚不“解渴”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刘国栋)11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陈华,做客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省“两会”“百姓点题”栏目,对于网友关心的近期央行加息问题,进行解析和探讨,他认为此次加息尚不“解渴”。

  加息姗姗来迟

  “利息早就该加了,2010年6月份就改加,现在加都有点晚。”说起来加息,陈华表示早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他就曾经通过媒体表示,加息是迟早的事儿。
  很多网友都发现,现在物价涨幅特别厉害,钱越来越不“值钱”,近一年的负利率,让很多老百姓觉得钱越来越“毛”。“老百姓存在银行的钱是负利率,你觉得这个正常吗?”陈华说,加息是必然的。
  陈华表示,去年8月份,我国的CPI达到了3.5%,远远高于预期指数,必须拉回来,“另外,实际利率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是负数,长期负利率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和老百姓是非常不利的,会导致资源的错配,不能让资金用在最有效率的地方。这与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大方针也是不相吻合的。”
  陈华说,企业贷款太容易,且成本太低,这样一来他们就没有转方式、调结构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死掉一批不适应发展的企业是必然的。
  这次加息比预期的晚了一段时间,陈华分析称,国企和地方政府贷款过多是导致加息姗姗来迟的主要原因,“国企贷款太多,加息势必增加它们的企业成本;另外,去年全国地方政府贷款数额也很大,如果加息的话,也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压力。”
  加息必将继续进行

  对于此次加息力度,陈华认为还是太小。“去年年初全国“两会”制订了全年CPI为3%的目标,但是结果已经超过了这个目标,而今年一月份则有可能破五。”政府要想应对通胀,控制CPI的继续攀升,再加息将是必然。“中国的习惯就是‘小步快跑’,多加几次,但是幅度每次不会太大。”
  下一步加息的力度会有多大呢?陈华分析,在中国,把钱用来消费,老百姓不敢,因为没有好的保障,而且未来收入预期不明朗;投资呢,中国老百姓选择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无非是买房、炒股等,不像发达国家那样有宽阔的投资渠道,可以分散风险。“所以老百姓的习惯就是把钱存在银行里,现在怎么说必须不能再让存款负利率了吧?”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提出以下建议:

  更加自觉地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联系山东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决策和政策。认真学习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深刻理解和充分认识我国“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