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多建公办幼儿园解决入托难

2011-02-11 20:06:00    作者:隋乔   来源:大众网  

  入托难现在在山东来讲,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关键是你选择什么样幼儿园的问题。因为山东总体来讲,学前教育资源还是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的。当然我们也要加快发展,能够更多更好地提供学前教育资源。

  【网友出题】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心中的“痛”

  网友“罪红”:“2008年是一个生育高峰。2011年,奥运宝宝们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会不会遭遇比较严重的入托难问题?”

  网友“璐漫漫”:“现在小孩想上好点的幼儿园要提前一年多报名,像我们这种没钱没关系的,想让自己的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连名都报不上,真的让人痛心,请问有好的办法 帮助一下我们吗?”

  【委员解读】

  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多建公办幼儿园解决“入托难”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隋乔)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记者专访。张志勇非常愉快地回答了网友关于“入托难”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入托难的原因关键在于家长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

  记者:在2011年,“奥运宝宝”们会不会遭遇“入托难”?

  张志勇:入托难现在在山东来讲,我个人认为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关键是你选择什么样幼儿园的问题。因为山东总体来讲,学前教育资源还是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的。当然我们也要加快发展,能够更多更好地提供学前教育资源。现在入托难的关键是什么?关键是一些地方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

  记者:在2011年,山东会不会加大对公立幼儿园的建设?

  张志勇:那肯定要加大了,这在各级政府都已经有规划了,要扩大公办的学前教育资源的配置。从省到市、县,都把加快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作为我们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这个是已经定下来的。

  记者:您认为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方面有什么困难?或者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志勇:困难当然有。一个是加大投入,就是各级政府要提高学前教育的经费份额,也要提高整个教育经费的份额。第二个,必须要有专门的预算和财政支出的制度。第三,现在的教师配置要完善,就是我们必须要解决按照编制标准配备学前公办教师的问题。一方面要有校舍、园舍和设施,一方面要有高水平的老师。这两个问题说到底都是一个问题,财政的问题。你不去加大投入,解决园舍的问题、设施的问题,孩子没有地方去。有了地方,得有人教这些孩子、培养这些孩子,那又是一个公办老师加大配置的力度的问题,这两条是最关键的。

  家长送宝宝入园应理智莫扎堆

  记者:在城市,如何避免宝宝扎堆上幼儿园的问题?比如说这个幼儿园的条件比较好,师资力量也好,宝宝们都想进这个幼儿园。有的班级一个老师需要照顾很多孩子。

  张志勇:那是不现实的一种选择,家长们还是要理性。如果说我们家长光看这个幼儿园条件比较好,教师比较好就去扎堆并不理性。因为1个老师关注50个孩子,和关注4个孩子是大不一样的。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师生交往的过程、人文关怀的过程,不是说我有房子就行。一个老师面对几十个孩子,和十几个孩子,他们对孩子的教育质量和关注的机会是大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差距,一方面作为家长应该理性地选择上什么样的幼儿园。

  加大公共投入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水平

  记者:有的省政协委员也提出,农村的学前教育资源跟城市的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您觉得这种差距应如何拉近呢?

  张志勇:这个差距不是教育知识的问题,它是一个我们城乡二元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带来的。当然我们应该不断地加大公共投入,提高我们农村学前教育的资源的配置水平,这要有一个历史过程。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三个优先”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质量普及基础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办学条件均等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统筹教育资源,建立健全职前和职后教育相互融合、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灵活开放的继续教育制度。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实施高校内涵提升计划,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健全资助制度,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加教育投入,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精心谋划教育重点工程和改革试点工作。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