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提高教师待遇 实行年工制

2011-02-12 09:51:00    作者:隋乔   来源:大众网  

  提高教师待遇,这是一个必须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就是必须要保证教师基本的待遇,包括他的物质待遇和他的社会福利待遇,工资水平等。
  【网友出题】
  教师的待遇还不如公务员!
  网友“Leo”:每次开会都提出要提高教师待遇,但是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基层教育单位,教师待遇还是不如公务员待遇。
  网友“草原夜色美”:教学任务重的职称低,职称高的基本上不教书,严重影响大家的积极性。为了职称,教师不能安心教书,忙于准备各种资料,忙于打点各种关系,身心疲惫,无法安心教学。即使不能取消职称评审制度,也应该淡化职称与工资的关系,让职称成为教师的荣誉,让教师安心的教书。
  【委员解读】
  张志勇:期待改革教师的薪资制度,实行年工制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隋乔)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大众网记者专访了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张志勇回答了网友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问题,并提出了实行“年工制”来解决教师待遇问题。
  提高教师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
  记者:我们网友提出了提高教师待遇的这样一个建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志勇:提高教师待遇,这是一个必须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就是必须要保证教师基本的待遇,包括他的物质待遇和他的社会福利待遇,工资水平等。待遇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应该说山东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的这样一个框架下,各级党委是重视教师待遇保障的。但是在某些地方,加大教师工资保障的力度,特别是要坚定的做好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要继续努力。
  期待改革教师的薪资制度,实行年工制
  记者:有网友也提出自己的意见,说按职称提高工资不如按绩效提高工资更能激励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您怎么看?
    张志勇: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教师的薪资制度设计,到底和职称挂钩,还是和工作的绩效挂钩?这不是山东自己的事情,这是国家的制度。我是希望改革。实际上我们应该和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增长一样,实行年工制,两年、三年考核合格,就应该晋级,应该适当地和职称切开。但这不是我们说了算的事情。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三个优先”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质量普及基础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办学条件均等化,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统筹教育资源,建立健全职前和职后教育相互融合、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灵活开放的继续教育制度。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实施高校内涵提升计划,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健全资助制度,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加教育投入,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精心谋划教育重点工程和改革试点工作。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