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超:保障市场供给 保持物价稳定

2011-02-14 16:42: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超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和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专访,记者就网友提出的平抑物价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解答大众网友问题

    百姓点题:抑通胀
    网友出题:
    山东将如何战胜通胀,平抑物价?
    网友加菲猫:规划纲要提出今年CPI增幅维持在4%之内,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我想问一下,山东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呢?我们手中的钱怎么能不贬值?

    代表回应:
    张超超“点题”抑通胀:保障市场供给 保持物价稳定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记者 韦国骞)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超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和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专访,记者就网友提出的平抑物价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回复网友说,现在山东省通胀压力较大,但政府仍将通过保障市场供给尤其是农产品供给等来维持物价稳定。
    张超超分析了通胀压力大的原因,他说:“总体上看,‘十二五’期间,国际粮食、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仍将面临通胀压力,这是一个大的客观趋势。而受国际市场波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我省价格调控的压力和难度也相应加大。”张超超认为,尽管有困难,但做好产品市场供给、强化价格执法、稳定价格预期等工作,仍可以实现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
    张超超具体介绍,当前山东省加强了主要农产品生产、收购、调运工作,加快千亿斤粮食产能和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完善了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从而保证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供应。另外山东省正在健全重要农副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把握好政府管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调整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张超超告诉记者,为了平抑不合理的物价,山东省还将开展涉农、涉企、教育、医疗、金融、资源性产品等重要服务和产品的价格、收费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另外张超超认为,稳定价格预期尤为重要,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通胀预期比通胀更可怕”。正确理解市场情况和价格形势,正确阐述价格政策很关键。山东省将健全价格舆情监测和信息反馈机制,以提高引导价格舆论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灵敏性。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提出以下建议:

    更加自觉地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联系山东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决策和政策。认真学习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深刻理解和充分认识我国“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