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超:力争五年新增就业500万人

2011-02-14 16:39: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接受大众网“百姓点题”栏目独家专访

    百姓点题:涨工资

    网友出题:

    如何确保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

    网友阿凡达:规划纲要提出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请问我们省打算如何确保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普通百姓分享更多的发展成果呢?

    代表回应

    张超超:力争五年新增就业500万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记者 韦国骞)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超超接受大众日报党报热线和大众网大众论坛联合主办的“百姓点题”栏目专访,对于广大网友关心的收入增长问题,他表示,正在人代会审议的山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年均增长10%。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山东省将优化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积极实现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的全面覆盖等。

    对网友的问题,张超超告诉记者,山东省“十二五”纲要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是结合山东实际,落实中央“两个同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富民强省目标的具体体现。他坦言:“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和压力很大,但综合分析,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经济发展是居民收入增加的基础,保证经济不仅发展的快而且发展的合理,是居民收入增长、分享更多发展成果的关键。”张超超具体解释,“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放缓经济增速,优化经济发展方式,从而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基础。他介绍,山东省“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预期经济增速均为10%,实际执行中均达到13%。“十二五”规划预期经济增速则为9%,预计实际执行中可以达到12%左右。

    张超超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为此在“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扩大稳定就业作为宏观调控和政府绩效考核的优先目标,力争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0万人。张超超告诉记者,为确保城乡居民大幅增收的目标,山东省还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未来五年将逐步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强收入调节,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

    在采访中,张超超特别提出了社会保障制度对百姓增收的重要性,他比喻社会保障是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未来五年要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水平。到2015年,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采访最后,张超超坦言,富民计划中,难点和重点是农民增收。农民富了才说明更多的社会发展成果被分享到。为此,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意见》,明确提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要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纲要以此为指导,在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确保“三农”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这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解读山东十二五

  2010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实施扩大就业战略”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把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和绩效考核的优先目标,促进充分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有效促进新成长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就业和再就业。加快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劳动者在规范的市场环境下自主择业。发挥政府、企业、工会和工商联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健全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做好国企改制、关闭破产形成的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劳动保障工作,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