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图书馆应大力发展

2010-01-30 07:42:00    作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图书馆是一个专门收集、整理、保存 、传播文献并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虽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图书馆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人均占有量却仍不足国家平均水平,为此,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方宝明呼吁,应大力发展自助图书馆。

586×416
省人大代表 王君庭

    图书馆是一个专门收集、整理、保存 、传播文献并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虽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图书馆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人均占有量却仍不足国家平均水平,为此,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方宝明呼吁,应大力发展自助图书馆。

    

    >>>呼吁 图书馆作用不可轻视

    

    “公共图书馆作为传播文化与知识的平台,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委员方宝明介绍说,公共图书馆肩负着开展社会教育,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传播现代科学文明 ,开发智力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升文明水平的重要职责,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志。

    

    方宝明认为,大力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积极拓展其社会教育功能,增强服务辐射能力,扩大服务覆盖面,丰富服务内容与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使其服务广度与深度得到延伸,是新时期赋予公共图书馆的新使命,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快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足 公共图书馆资源仍匮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鉴于图书馆的重要作用,自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山东省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145处,包括省级图书馆1处、市级图书馆15处、县级图书馆129处,馆舍面积达43.44万平方米,总藏书量达2751万册(件),其中省图书馆藏书581万册(件),被列为全国十大图书馆之一。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我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文化强省战略的客观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方宝明专门做了个调查,调查显示,仅就公共图书馆的密度而言,全国平均约50万人拥有一处公共图书馆,芬兰约2000人,瑞士3000人,奥地利和挪威均为4000人,而我省约为65.5万。“这与我省经济文化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

    

    >>>建议 应全力兴办自助图书馆

    

    对于目前我省在公共图书馆方面存在的不足,方宝明建议山东省应该大力发展自助图书馆。

    

    自助图书馆的全称是“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是集人性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一体的一种新型自助图书馆服务系统,成为继第一代纸质图书馆和第二代电子图书馆之后的“第三代图书馆”。通过自助图书馆 ,公众可享受自助申办借书证、自助借书 、自助还书 、自助预借、自助查询等五大自助服务。

    

    方宝明表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沈阳、宁波、东莞等地都已陆续设立了自助图书馆,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作为一个经济文化大省,也要借鉴其他省份和城市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自助图书馆建设。”

    

    此外,方宝明还呼吁,在兴办自助图书馆的过程中,各级政府既要合理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自助图书馆建设的投入力度,又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自助图书馆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公共图书馆应成“免费大学”

    

    “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逐渐提高,对读书的渴望也在增加,但图书馆的建设却有点跟不上,每到放假图书馆都人满为患,很多人都抱怨在图书馆找不到看书的地方。”省人大代表、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君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自助图书馆对于克服这一窘况是个很好的尝试。

    

    王君庭说:“自助图书馆时间更加灵活,使用也更方便,是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手段的重大创新。”

    

    同时,王君庭还表示,除了建立自助图书馆外,政府还要加强对现有图书馆的利用和管理,让公共图书馆真正成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免费大学”。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高亮  孙丰欣  孟琳达(本报济南1月29日电)

王晓亮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