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养老问题困扰“独一代” 代表委员纷建言

2011-02-18 08:27:00    作者:董卿   来源:大众日报  

”  谭晓防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力度,可采取国家现行奖励离休干部的方式,由政府每年给年满60岁以上的独生子女父母发放一定数额的独生子女家庭补贴。”  省人大代表、济阳县曲堤镇敬老院院长肖安翠积极建议启动独生子女家庭互助制度,采取让老人相对集中居住的方式,倡导老年人之间互相帮扶。

  “我们曾是最享福的孩子,但今后可能是最受苦的大人。等我们人到中年,父母渐老,我们将成为活得很累的人。”近日,网上一篇题为《独生子女的沉重未来》的帖子说出了许多“80”后的心声,被广泛转载。

  随着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逐步进入而立之年,他们父母的养老问题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如何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障,已然成为“独一代”关心的问题。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呼吁重视“独一代”父母的养老问题。

  省政协委员、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谭晓防在《关于重视和关注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建议》提案中指出,据有关部门统计,实行计划生育30年来,山东少生人口5000万。这一批独生子女家庭为国家有效控制人口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第一代独生子女大多走上了工作岗位,而他们的父母们已进入或即将进入老年行列。”谭晓防说,“很多孩子上大学寄宿或者出国,导致空巢期提前。”

  谭晓防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力度,可采取国家现行奖励离休干部的方式,由政府每年给年满60岁以上的独生子女父母发放一定数额的独生子女家庭补贴。她还建议,把独生子女家庭放在社会养老体系中优先考虑,采取积极探索、区别对待、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比如:对丧失子女的“空巢”家庭、对丧偶独居且子女不在同一城市居住的“空巢”家庭等,都应区别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在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入住养老机构等方面给予“优先”和“优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多数老年人尤其是独生子女的父母还是希望能够居家养老,这对如何改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政协常委、农工党山东省委巡视员董志祥说。农工党山东省委在联名提案中建议,政府可考虑给予买房与父母同住的子女以适当补贴。也可尝试在大型居民小区建造老年公寓,使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互为补充。“老年人可选择与子女住在同一生活区的老年公寓。子女上班时父母可由老年公寓照顾,下班后及节假日可与子女同住,既不影响子女工作,又不致让老年人脱离家庭享受不到天伦之乐。”

  省人大代表、济阳县曲堤镇敬老院院长肖安翠积极建议启动独生子女家庭互助制度,采取让老人相对集中居住的方式,倡导老年人之间互相帮扶。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