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云 物联网 智慧山东

2011-02-11 09: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开幕,山东省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辛卫华今年的议案就集中在推广云计算应用上。他建议,尽快争取在山东建立云计算商用基地,同时打造云计算产业装备制造基地,并通过“行业云”真正实现云计算的落地。
    ◆导报记者 贾瑞涛 济南报道

    你是否还在为医院繁琐的程序而苦恼?云计算将帮你解决这一难题。以往,我们到医院看病要办一个病历做检查,到另外一家医院则要再办一个病历,重新做检查,不仅成本高,效率还很低。如果能在医疗行业建立一个“行业云”,病人的所有健康数据就可以上传到“云端”,在所有医院都可以通过相应的权限下载,不必花钱再做检查,不仅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职能。

    这还仅仅是“行业云”应用于一个行业的缩影。毋庸置疑的是,未来的若干年,云计算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尽快使云计算落地

    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开幕,山东省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总裁辛卫华今年的议案就集中在推广云计算应用上。他建议,尽快争取在山东建立云计算商用基地,同时打造云计算产业装备制造基地,并通过“行业云”真正实现云计算的落地。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1月联合发出《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先行开展中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里面并没有山东城市的身影。“在2010年‘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就应该立即展开对发展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的相关技术、产业的规划产业布局等研究,并将其纳入‘十二五’发展重点领域。”辛卫华在去年的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曾呼吁,“山东‘十二五高新技术发展规划’ 等应纳入到优先发展方向,并集中资源、选择重大方向进行科技攻关,形成相应领域的关键自主知识产权、产业技术的突破,抢占话语权。”

    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省,山东理应在云计算领域有所突破。去年4月,由浪潮集团研制的我国首款8路大型服务器——天梭TS850在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成功,这不仅填补了国产大型服务器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行研制和生产大型服务器系统的能力。进入8路市场,也让浪潮为即将到来的云计算时代做了进一步的技术和战略准备。

    除了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还有亚太地区最大的服务器生产线以及较强的核心装备制造能力。“山东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推进这些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成为全国云计算产业的制造基地。”辛卫华认为。

    “智慧山东”渐行渐进

    据调查,全国数十个云计算中心投巨资建立的“云系统”并没有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力,资源利用率较低。浪潮根据信息化的经验提出了“行业云”的概念,通过对大型公共行业进行云的构建,从而实现计算效率的提升。

    在人们懵懂和期待之际,云计算已经扑面而至,成为信息产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尽管云计算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作为物联网三大关键技术领域中率先有所突破的领 域,它已经成为业界公认的核心科技和发展方向。

    国际电信联盟为我们描述了“云时代”的生活:当你驾车出游的时候,只要用手机或电脑连接网络,就可以看到自己所在地区的卫星地图和实时的交通状况,可以请网络好友推荐附近最好的景区和餐馆 ,可以快速预订目的地的宾馆,还可以把自己刚刚拍摄的照片或视频剪辑分享给远方的亲友。

    辛卫华说,云计算的兴起不仅仅因为它将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其所引导的信息产业变革潜藏着超乎想象的利益。对于山东来说,物联网、云计算的背后是一个正在形成的近万亿元的市场大蛋糕。有专家如此预测:如果物联网全部构成,其产业要比互联网大30倍,并在10年内就可能大规模普及,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去年12月10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智慧 山东” 的目标越来越近,“云时代”正在到来。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