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机遇千载难逢

2011-02-11 09: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规划》作为第一个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历史性地把日照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而且创造的机遇最多、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大,机遇千载难逢。”10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
日照港码头
    ◆导报记者 贾瑞涛 济南报道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规划》作为第一个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历史性地把日照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而且创造的机遇最多、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大,机遇千载难逢。”10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

    杨军所提到的机遇,是指今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山东“蓝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鲁南临海产业区核心的日照,无疑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蓝色”增长极

    结合日照实际,杨军表示,“十二五”时期,日照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增长极,以“三带三轴八区”为载体,坚持“港城、港带、港桥、海陆”一体化,着力抓好“双十、一城”工程(即十大产业体系、十大基础设施和日照国际海洋城建设),努力把日照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滨海文化和旅游名城、海洋科技教育创新区,从而使日照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和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重要的增长极。

    根据规划,到2013年,日照全市蓝色产业、海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5%、18%、8%;2015年将分别达到50%、21%、10%,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到2020年,建成产业结构优化、海陆一体发展、海洋经济发达、海洋文化繁荣、文明生态宜居的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和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蓝色产业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是做大做强蓝色经济的关键抓手。”杨军对导报记者表示,日照将以临港工业、涉海服务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渔业为重点,发挥蓝色优势招商引资,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蓝色经济体系。

    其中,临港大工业是日照发展蓝色经济的优 势和主体。在巩固和改造提升现有临港工业的基础上,日照将以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建设为重点,集中培植钢铁及配套产业、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油气储运加工等临港工业,加快打造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

    核心、示范、先行

    港口作为日照的核心战略资源之一,也被重点纳入新一轮发展规划。岚北港区主航道二期工程、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均在其中。

    “十二五”期间,日照力争完成投资176.4亿元,新建生产性泊位27个,港口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进一步提高大宗散货和油品港口地位,扩大集装箱业务,完善装卸仓储、中转换装、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及保税、加工、商贸等功能,建设以日照港为核心的物流网络、散货物流中心、集装箱物流中心和海铁换装集装箱物流中心,加快在鲁南经济带、沿陆桥城市设立营销服务中心和“无水港”,增强港口辐射服务能力。

    在园区建设方面,把“八区一城”作为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平台,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推进日照国际海洋城规划建设,加快完善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强与新加坡政府和境内外高端企业的战略合作,尽快启动起步区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将国际海洋城建设成为现代海洋产业的核心区、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示范区、海洋经济改革开放的先行区。

    杨军同时介绍,在交通、能源水利、城乡基础设施方面,在科技创新和引进人才队伍方面,在县域经济与蓝色经济对接 、海陆联动和城乡统筹发展方面,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等,日照都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