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GDP增速背后的惠民深思

2011-02-15 09: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无疑是山东“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在昨日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对“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全面解读。
张超超表示,9%目标的率先提出旨在淡化GDP指标,保障民生
    ◆导报记者 贾瑞涛 济南报道

    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无疑是山东“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在昨日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对“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全面解读。他指出,《纲要》注重淡化增速观念,引导强化转型意识,突出明确效益导向,在“十二五”发展指标上,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比“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要低一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左右,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目前的7%左右提高到8%以上。

    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纲要》 还大幅度增加了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篇幅。落实中央提出的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两个同步”的要求,《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这在山东历次中长期规划中预期增速最高,同时强调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张超超表示,之所以制定上述目标,省委省政府经过了慎重考虑。既考虑到了“十一五”发展的惯性,也考虑到未来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和国内国际环境,尤其是在转方式、调结构中要突出综合效益优先的原则。9%目标的率先提出旨在引导我们淡化GDP指标,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这也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他同时指出,相比于GDP9%的增速,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速10%的困难更大,但只要努力,这两项指标完全可以实现。为了保证居民收入的“两个同步”增长,山东将在“十二五”时期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是收入增长的基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城镇就业5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万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使其适应“两个同步”的标准,尤其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还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基本、广覆盖。

    “最不容易的是农民收入增长,为此,省委专门制定了一个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增加的指导意见,提供了进一步保障。”张超超说。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