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蛋糕 一好百好

2011-02-15 09: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姜省长补充说明:提出10%左右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他并感叹,“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左右,这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1年山东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GDP)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估计这是最受各界关注的两个数字,我们姑且称这两个目标为“双十”目标。

    姜省长补充说明:提出10%左右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兼顾了需要和可能。他并感叹,“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左右,这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姜省长提出的GDP增长10%的目标“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呢?

    一方面,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持社会稳定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调整结构创造宽松环境,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放在2011 年全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考量,今年山东GDP 增长10%的目标不算低,但是考虑到山东的资源禀赋及经济基础较好,这个目标也不算冒进,应该属于“适中”。

    在“需要”和“可能”之外,我们还要对严峻的“现实”有清醒的认识。山东经济的一大特点是资源、能源消耗量大,加工能力强,大项目带动力强,这种经济结构特点可能使山东经济发展与其他省份相比,受到全国宏观调控的约束更强。这些约束包括货币供应量紧缩;自然环境约束强化,能源资源供应量相对压缩;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涨等。要解决好这对矛盾,就必须按照姜大明省长在报告中提出的思路做——“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深度调整产业内部结构,不断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与核心竞争力。”

    相比而言,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10%左右的目标,压力似乎一点也不比GDP增长目标轻松。据了解,最近江苏省“两会”上宣布,该省将实行工资倍增计划,今后7年每年工资增长10%,跟山东省的目标相同。但不同的是,江苏民营经济和服务业更发达,“藏富于民”的特征更明显;而山东经济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一直以来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财富向居民流动的渠道不顺畅。另外,在通胀的大背景下,原材料、用工成本等大幅上升,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薪酬的提高将更加困难。最近有报道显示,沿海和内地争夺用工的冲突十分激烈,这种现象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博弈提高企业员工的待遇,一方面也会大大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居民想多获得收入,企业想多获取利润,政府想多获得财政收入,哪一方拿少了都不干。惟一的办法还是加快发展——把蛋糕做大,一好百好。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