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不能靠“输入”大树

2010-01-28 09:22:0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刹住城市绿化工程中的“大树古树进城”之风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2009年5月2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商河县林业局副局长闫家河再一次提出了这一问题。
    刹住城市绿化工程中的“大树古树进城”之风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2009年5月2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商河县林业局副局长闫家河再一次提出了这一问题。“通知发出后,对‘大树进城’等乱采乱挖行为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警示和制约作用,但时间一长,各地又出现了较多类似违法和不当行为,形势不容乐观。”闫家河说。

    闫家河委员分析说,“ 大树古树进城”危害极大:一是严重破坏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环境,违背绿化规律。许多大树古树生长在山区的斜坡上,依托大树形成了一定的植物群落,大树被挖走之后生态遭到破坏。但是大树古树进城后,由于城市气候、土壤等环境因素与树木原生地有着很大差别,移植树木一般很难在“ 新家” 中健康成长。 据专家分析,从农村移植到城市的大树成活率不到 50% ,有些树种死亡率高达 70%以上,而且成年大树“挪窝”后重新栽植,即使存活也不如原生状态下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大树古树进城’等于饮鸩止渴,城市绿了,农村却荒了,郁郁葱葱的山林变成荒山秃岭,原生态遭到破坏,这种做法极有可能带来生态灾难,折射出的是一种虚假的‘绿色政绩观’。”闫家河说。二是“大树古树进城”费用惊人。从偏远地区移植一棵树龄为20 年以上的树木,树木在长途运输过程中要不停地护理,“吊水”、“打针”、补充养分,成本加运输费用少则近万元,多则几万十几万,名贵树种价格更高,树木移植后两三年内常处于假活状态,需要加强养护,一棵大树每年花掉“保姆费”数万元。

    闫家河委员建议,生态城市建设周期通常需要15年以上,城市绿化不能靠“输入”大树,而应该立足于栽种树苗,让幼树适应城市土壤和气候,自然茁壮成长, 10 多年便可形成生态效应。本报记者 杨德超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