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10-01-30 07:48:0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省人大代表、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开发上升为国家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第一年,邹平今年要抢抓机遇,搞好两大开发的对接,在新一轮的战略发展中争得主动。
    省人大代表、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开发上升为国家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第一年,邹平今年要抢抓机遇,搞好两大开发的对接,在新一轮的战略发展中争得主动。

    2009 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诸多不利因素,邹平县促投入、促调整、促发展,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同比增长12.5%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4.8∶74.8∶ 20.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增长42.3% ;完成财政总收入53.6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8.38亿元,分别增长 10.2% 和17.7% 。

    王传民代表介绍,邹平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坚持增投入、扩总量,调结构、提质量,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去年邹平坚持以项目调结构、促发展、增后劲,35个生产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3亿元,23个项目竣工或投产。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县企业技术中心达到 34家,其中省级8家,产品标准动态覆盖率达到95% 。 拥有中国名牌 3 块、山东名牌 31 块、中国驰名商标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7 件。邹平还积极推进企业上市,随着三星集团中国玉米油在香港成功上市,现在邹平上市企业已经达到6家,融资额度超过80 亿元,企业上市个数、融资总额均居全省第一。在工业强县的同时,邹平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共关停“土小”企业120余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6.5% ,削减化学需氧量 1320吨,削减二氧化硫16000吨,分别完成“ 十一五” 任务的82% 、90% 和90% 。

    王传民代表说,今年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开发上升为国家级开展战略的第一年,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第一年,对于邹平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下一步邹平要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切实把握发展的脉搏,搞好两大开发的对接,在新一轮的战略发展中争得主动。今年将在改造提升家纺服装、新型材料、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高档用纸六大支柱产业的同时,着力培植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实力,确保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60 亿元、增加值378亿元、利税120亿元。鼓励扶持优势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00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 25% 以上。同时,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开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大力开发、推广和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 ,化学需氧量削减 1200吨,二氧化硫削减10000吨。本报记者 单体敏
王晓亮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