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民生新期待 两会绘愿景

2011-02-18 09:21:00    作者:崔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指出,“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946元、6990元,年均分别增长13.2%、12.2%。而今年,山东将力争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一“10%左右”的增长目标,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

  17日上午,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一名求职者认真关注着电子信息屏。两会上,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本报记者 崔滨

  “到‘十二五’末,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山东将成为人民群众幸福感普遍增加、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省份,一个文明、富足、开放、和谐的山东将在我国东部沿海蓬勃崛起。”在12日上午的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889名到会代表把最为热烈的掌声送给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一幸福愿景。

  此次山东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与“十二五”规划,不约而同把“民生”放在了最为突出的位置上,省长姜大明一再强调的“今年惠民生要用真金白银往上堆”,也为全省人民勾画出腰包鼓起来、保障好起来、环境美起来、社会更和谐的幸福愿景。

  百姓腰包的“双同步”期待

  让两位委员欣喜的是,在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效率同步”的“双同步”成为我省经济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

  13日,省政协委员侯风云和丁汝燕走进省城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和市民一道问价买菜。“买了3个土豆花了6块,冬瓜过了年从每斤5毛涨到1块5。这个价格真是不得了。”转了一圈下来,丁汝燕一个劲儿感慨“飞”起来的物价。

  而在第二天的省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一位学者委员的话引起了同组委员善意的笑声,“我现在出去开学术会议,最怕被人家问起工资多少,因为好多年都没涨过了。”

  从农贸市场调研回来的丁汝燕,扳起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在济南,普通打工者一个月差不多挣1200多块钱。我们算他是合租房,一个月房租也至少四五百元,现在物价这么贵,自己买菜做饭,每个月最少要花四五百元;这样算下来别说孝敬老人了,自己够花就不错了。”丁汝燕一个劲儿感慨物价是不低。

  对此,长期研究劳动经济学的侯风云认为,虽然劳动报酬主要由市场来调节,但当工资水平与生活成本不相适应时,政府应该主动加以调整或矫正,“政府一定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劳动者收入水平的增加跟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挂钩,要跟资本所得挂钩,要跟财政收入增长挂钩。”

  让两位委员欣喜的是,在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效率同步”的“双同步”成为我省经济社会的重要发展目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指出,“十一五”期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946元、6990元,年均分别增长13.2%、12.2%。我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2005年的808元提高到1510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标准增加到29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元。

  而今年,山东将力争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一“10%左右”的增长目标,是近年来的最高预期。

  同时,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三个档次分别提高到1100元、950元和800元,比去年平均增长26%。

  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十二五”期间山东将努力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用实实在在的腰包鼓起来,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真金白银铺就民生保障之路

  在“十二五”期间,像济南这样大力完善社会保障,解决上学难、看病贵、养老难等保障民生的

  “‘十二五’期间,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2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5%。真正让山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10日下午,政协委员报到现场,宋传杰、陈宝明等6名政协委员没有乘坐会务组提供的大巴车,也没有开车,而是全部骑自行车或步行前来报到。

  这是2007年后,宋传杰再次上演“低碳报到秀”。“作秀也罢,表演也罢,我就是想通过这种行动做一个倡导,建议治堵。”面对众多评论,宋传杰如此回答。

  在提交本次人大会议审议的“十二五”规划中,在“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中提出:未来五年,将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快速通道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同时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适应城市规模扩张趋势,以增强承载能力为重点,提高城市公共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居住发展环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姜大明也提到,今年我省将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的规划编制工作,“十二五”期间,以济南西客站、新东站为起点,城际轨道交通将覆盖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东营等7城市,济南与淄博、泰安等城市之间形成半小时直达,区域各城市之间构成1小时交通圈,改善目前的交通环境。

  同时,两会期间,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生态,也成为我省着力提高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方面。今年省级预算支出将安排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5000万元,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建设;安排3.4亿元,支持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及重点区域生态补偿等;落实污染防治资金38.16亿元,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省长姜大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保障南水北调沿线和重点区域水环境安全为重点,巩固提高省控59条主要污染河流治污成果;以治理工业废气、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为重点,突出抓好城市建成区大气污染防治。

  “‘十二五’期间,我省主要河流、湖泊和水库水质消除劣五类,主要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全省17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2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5%。真正‘让山东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社会工程将在全省展开。 在齐鲁晚报网建立的两会微博上,上学难、就医难、房价高,成为“博粉们”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

  “现在小孩想上好点的幼儿园要提前一年多报名,像我们这种没钱没关系的,想让自己的孩子上个好点的幼儿园,连名都报不上,这种情况什么时候能缓解?”

  “据说中国人一年打8瓶吊瓶,我也感觉自己一发烧就‘被’输液,还‘被’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检查,普通感冒动辄花500块钱以上,现在看病能不能不这么复杂?”

  “房价一直在天上飞,能不能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

  ……

  两会期间博粉们关注的话题,同样引起了济南市长张建国的注意,12日下午参加济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小组代表讨论时,张建国也感慨“现在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今年市政府就是要为泉城市民办实事。”张建国说,2011年,省城不仅要新增50所公办幼儿园,还要开工建设拥有2000张床位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

  张建国说:“现在的养老方式一般有两种,集中养老和居家养老,大家对推进集中养老的呼声比较高,居家养老方面下一步也会出台政策。”

  而在“十二五”期间,像济南这样大力完善社会保障,解决上学难、看病贵、养老难等保障民生的社会工程将在全省展开。 《山东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约1744.20亿元的财政支出中,涉及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就在300亿元以上。

  其中,安排36.98亿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安排5亿元对各地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房建设给予奖补,安排教育文化重点项目支出133.77亿元。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光华介绍,到2012年底,全省新增1100所幼儿园和2万名合格教师,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63%。将高校助学金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力争在2012年实现财政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20%。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麟英表示,2011年将使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以上,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到2011年底,全省新农保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全面推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

  而省住建厅副厅长吴英也表示,2011年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2万套,是2010年任务量的2.9倍。其中,2011年计划新建公共租赁房7.4万套,是2010年任务量的7.2倍。“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1万套,以解决“夹心层”住房、人才公寓、教师公寓和干部周转房的供给问题。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