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山东铁路"五年跨越一世纪"

2011-02-18 08:11:00    作者:贾瑞君   来源:大众日报  

“十一五”时期全省新开工铁路项目18个,新增运营里程438公里、在建里程3151公里,相当于100多年来山东铁路通车里程的总和。”  目前,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的东营市,仅有一条支线铁路通车,“十二五”期间,“四横”最北端的德龙烟铁路通道将贯穿这里。

  “十一五”时期全省新开工铁路项目18个,新增运营里程438公里、在建里程3151公里,相当于100多年来山东铁路通车里程的总和。

  五年跨越一世纪,“十二五”如何谋划更大发展?

  省人大代表、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常永清介绍,2007年底前,我省铁路运营里程总量仅有3305公里,全省每万人平均拥有铁路0.36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60%;每平方公里拥有铁路仅为2.2公里,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平均水平。和我省发达的公路交通相比,铁路成为当时我省交通的“短板”。“十一五”期间,这块“短板”被补齐,一个纵贯南北、横跨东西的“四纵四横”现代铁路交通运输网络雏形已呈现在人们面前。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我省铁路运营里程由目前的3840公里增加到6100公里,复线率达到60%,电气化率达到98%,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58公里。同时,“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利用和建设石济客专、青荣城际、济南至泰安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连接周边城市,以及周边城市间相连接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主要城市间1-1.5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2小时通达。常永清说:“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令人振奋。作为铁路人,我盼望着这一目标早日实现。”

  目前,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的东营市,仅有一条支线铁路通车,“十二五”期间,“四横”最北端的德龙烟铁路通道将贯穿这里。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说,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会地,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对东营发展来说太重要了。“四纵四横”的铁路网络建成后,东营与环渤海、长三角及中西部能源基地等地区的交流合作会多起来。他介绍,为承接这两大战略实施,铁路配套建设、东营机场改建、东营港和广利港建设已开始,这可为“蓝”“黄”两大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省政协委员、曲阜市规划局局长马磊告诉记者,京沪高铁通车后会对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以旅游为例,短期内将会出现“井喷”现象。从2009年开始,曲阜与沿线一些旅游城市接洽,筹划今后的联动。她认为,仅靠曲阜自身的力量,很多事情无法解决,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协同作战,比如我省沿线的德州、济南、泰安、曲阜和枣庄可以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其实不只旅游,商贸、物流、人才等,都可以借助交通便捷的优势,加强与周边中心城市分工协助和优势互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样就可以建成一个经济圈或经济带。

  马磊的观点得到了省政协委员、日照市政协主席李守民的认同。他说,应该促进城市间抱团发展,共同繁荣。他建议,在青岛、潍坊和日照城镇组团中推进交通、通信、金融等“一卡通”工程,加快推进日照—潍坊高速公路早日开工建设,研究建设潍坊—日照城际铁路,切实发挥好 “同城效应”。

  “进一步加快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适度超前、功能完善、配套协调、高效安全的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体系”,省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寄予厚望,他说:“建起完善的基础设施,山东必将再发力,经济社会将迎来一个更大发展。”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