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低碳"成为一种习惯 代表委员各抒己见

2011-02-17 08: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减少垃圾是低碳,步行上班是低碳,少开一盏灯是低碳,少吃一口肉也是低碳。如今,低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保护环境并不能仅停留在“时尚”的层面,如何让低碳成为一种习惯,如何从根本上让人们接受低碳的生活方式,代表委员和网友们各抒己见。

  如何让“低碳”成为一种习惯,代表委员和网友们各抒己见

  减少垃圾是低碳,步行上班是低碳,少开一盏灯是低碳,少吃一口肉也是低碳。如今,低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然而,保护环境并不能仅停留在“时尚”的层面,如何让低碳成为一种习惯,如何从根本上让人们接受低碳的生活方式,代表委员和网友们各抒己见。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铁路局设计所副所长杨慧:目前,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能够坚持环保的人太少了。比如说,无车日当天,很多人可能都会选择出门不开车,但过了无车日,这些人照样还是天天出门开车。再比如废旧电池回收,很多人都知道废旧电池严重污染环境,但在生活中却仍然随手乱扔废旧电池。
  在环保问题上,贵在“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贵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有每个人从生活细节上注意环保习惯的养成了,我们社会的环保问题才会得到更彻底地改善。同时,是否能在法律层面上对一些环保习惯强制执行,就像治理酒驾那样严格约束那些不环保的生活习惯和行为。  (记者 李萌博 整理)
    保护环境,也要发展经济

  省人大代表、历城区仲宫金刚纂村党支部书记马广业:济南南部山区这些年非常注重环境保护,但与此同时,因为要保护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居民的致富步伐,如何做到在保证环保的基础上实现发展,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保证环保,是包括南部山区在内的很多旅游生态区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南部山区的很多居民正在探索走一条生态观光农业之路,一方面山顶全部绿化,栽上树,另一方面在山地上种植适合当地水土的山楂树,因为山楂现在的价格一斤得三四元钱,经济价值比较高,与此同时,山上绿化和种植经济作物还保证了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开发出观光采摘经济,这才是一条环保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之路。               (记者 李萌博 整理)

开短会也是一种“低碳”

  省政协委员、省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陈增红:“低碳”正成为人们追逐的生活风尚。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也开始提倡低碳生活,倡导大家将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降到最低。
  我认为政府应出台新政策,在节约城市照明、减少因不合理规划造成的资源浪费、扶持公共交通、提高集中供暖效率、鼓励太阳能及生物能等新能源发展方面,大力提倡节能减排。
  机关事业单位也应该带头践行“低碳生活”。哪怕开短会也是一种低碳。此外,还可以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等等。
  作为个人而言,要注意家庭电器不要待机耗能,要关闭电源,多步行、骑自行车,少开车,开车减少怠速时间,避免突然变速,定期更换机油等。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