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药谷” 济南“筑巢引凤”

2011-02-17 08:17:00    作者:高明兴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山东省国家新药研发平台的建设,意味着济南将建设医药产业聚集区,形成新的“中国药谷”。”  宋长征认为,新“中国药谷”力推自主研发,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我省药企在世界新药市场竞争中便会占据有利地位。

宋长征

赵友春

  省长姜大明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将实质性推进山东省国家新药研发平台建设。这一战略决策在两会上引发热议。2010年11月7日上午,“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和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这标志着济南的“中国药谷”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文/片 本报记者 高明兴

  新“中国药谷”将形成完整产业链

  提起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赵友春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能够落户济南,他和同事去年一直在忙碌。

  赵友春坦言,山东省医药工业销售额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2010年达到1600多亿元。与医药企业活力十足相比,除在海洋医药等方面具有优势外,山东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医药研发水平相对较弱,这已经成为制约医药企业发展的瓶颈。

  在赵友春看来,医药研发大平台建设为引进高端人才搭了一个窝,“有了国家层面的平台,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才能引进来。”为此,省委组织部、科技厅联合启动了“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专项人才建设工程,这是全国第一个用地方人才品牌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进行人才配套的重大措施。

  以新药研发大平台为基础,山东将构筑全省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整体的发展骨架已经架起,接下来长肉就没问题了。”赵友春说,现在山东医药的起点高了,医药创新能力将走到全国前列,形成良性循环。

  赵友春介绍,新药研发大平台建设大大地加速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新药临床试验结束后,孵化、转化到生产,形成了完整的、可操作的产业链。”

  创新能力强、产业配套完善的“中国药谷”落户济南高新区,不仅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推进我省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跨越,也将会对全市乃至全省转方式、调结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中国药谷”力推自主研发

  “我省在医药生产和流通方面排在全国前列,但新药研发能力较弱,主要体现为自主知识产权匮乏,与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符。”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宋长征对记者说,过去山东省的新药研发较为分散,高校、科研机构各自为战,研究项目不统一,存在重复研究和无法形成合力的弊端。山东省国家新药研发平台的建设,意味着济南将建设医药产业聚集区,形成新的“中国药谷”。

  “山东要做经济强省,必须形成医药研发规模化!”宋长征对落户济南的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平台建好后,我们甚至可以和国外研发机构共同合作。”

  宋长征认为,新“中国药谷”力推自主研发,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我省药企在世界新药市场竞争中便会占据有利地位。我省在医药研发方面有人力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优势,通过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将这些优势集中起来,可以形成合力,而成果则由参与新药研发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共享。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马来平认为,“中国药谷”的意义“怎么高估都不为过。”我省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而医药行业正是高新朝阳产业,可利用好“中国药谷”建设这个机遇,加快实现中国药物研究和医药产业由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的历史性、战略性转变。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